港頒禁制令禁起底黑警 記協憂助警逃避責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8 日訊】帶您看到,香港政府在週六(26日)凌晨頒布禁制令,禁止所有人,起底港警的個人資訊,包含姓名、職位、照片等全部禁止披露,引起香港輿論譁然。傳媒界憂心,港府此舉,將會打壓新聞自由,造成新聞工作者自我審查。目前至少半數警員執勤時會戴口罩遮臉,若難以確定身分,也可能造成警方有機會逃避責任。

26日凌晨,香港警察在臉書PO文頒布禁制令,禁止任何人起底港警的個人訊息和背景,引發譁然。傳媒界憂心,禁制令的涵蓋範圍太廣,又沒有豁免新聞工作者,恐怕會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記協主席 楊健興:「如果傳媒的報導,很多時候要受到這樣的風險的話,那對這個工作,對這個採訪,出不出這個咧,多了很多完全不需要的困擾,他(記者)說(新聞)平穩些,別出了,可能就會出少了點(新聞),變得這真的是另一種自我審查。」

港人點起的反送中星火,延燒全港,即使十月23日,港府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但這四個多月抗爭,港人承受各種黑警暴力,而且被捉捕、被消失、被起訴的人數,在一場場流血抗爭中急遽增加。為了讓抗爭者得到正義伸張,港人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周末就發起追究警暴的活動,但警方卻在晚間清場時,強行扯下女記者面罩。對此香港記協表示譴責。

香港記協主席 楊健興:「完全不需要,也都不應該在這個採訪過程裡,特別是可能。特別是已經放催淚彈的話,你去要求記者摘除面罩,對他的採訪、對他的健康對當時的採訪工作,是造成相當嚴重的影響。」

楊健興直言,警察行為會影響記者採訪工作,進而影響公眾知情權,對新聞自由有負面影響。希望香港警隊,嚴肅檢討前線執法手段,是否已經有違法過當的情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忠 曾奕豪 黃彥菱 香港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