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外送業者認定為「僱傭關係」雇主須負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雙十國慶連假,接連發生二起食物外送員車禍身亡案件,引起社會關注。勞動部職安署大動作專案勞動檢查9家美食外送平台,今天公布結果,知名業者包括Foodpanda、Uber Eats,都被認定為雇傭關係;官員表示,平台業者,應該負起雇主責任。

外送員騎機車搶時間,卻頻傳重大死亡事故,勞動部職安署大動作,經過兩個星期,對9家外送平台業者專案勞檢,認定國內5家業者,包括FoodPanda、UberEats、Lalamove、Cutaway、Quick Pick快點網路點餐,都屬於僱傭關係,並非「承攬」,雇主應該負起責任,戶戶送則屬於非僱傭。勞動部職業安全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任 朱金龍:「外送員本身沒有這麼的自主性,所以雙方處於不對等的地位,那另外就是單價的議定,全部都是由平台決定,外送員跟平台之間沒有議價的空間,我們認為就從屬關係上面,是具有一定的強度。」

檢查發現,外送員受到平台指揮,不光不能自行接單、作業型態受到約束,職安署也發現,五家業者沒有幫勞工投保、當然也沒有提繳退休金,要求進行改善。截至上週為止,全國約45129名外送員,符合非僱傭關係的只有1363人,將會提交案例,交由地方政府進行裁罰。

勞動部職安署署長 鄒子廉:「這些相關的條文我們檢查確認以後,會移請地方政府做後續的行政裁罰程序的展開,包括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和台中市政府勞動局。」

Foodpanda行銷長 周宜潔:「因為這個才剛剛宣布,我們現在都還需要一點時間,做內部的討論。」

國內外送平台業者,多家被認定是「假承攬真僱傭」,職安署表示,下一階段不排除,將針外送員勞動條件、加班工時等項目,進行專案檢查,新型態勞務,如何保障勞工權益,業者真得好好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