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驅佔政院民眾釀流血.判賠百萬 內政部長:尊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31 日訊】帶您看到,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發生的323佔領行政院事件,周三(30日)台北地方法院判決,認定警察強制驅離民眾時,有執法過當,判台北市警局賠償14人總計111萬新台幣,全案還可上訴。內政部長徐國勇對判決結果表示尊重,也說,如果北市警局決定上訴,內政部會支持。徐國勇也談到,台灣與香港警察表現的對比。

中華民國內政部長 徐國勇:「我們對法院的判決,就是尊重,因為這是司法獨立的表現。台北市警察局要上訴,這是上訴的權利,所以這一部份我們也會尊重。」

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警方強制驅離佔領政院民眾的過程中,警民爆發流血衝突。包含台聯前立委周倪安等29人提出訴訟,向台北市政府和台北市警局要求國家賠償。台北地方法院,30日判決,認定部分員警執法逾越比例原則,市警局需賠償逾百萬元。不過也讓外界質疑,擔心未來警方執法會受到限制。內政部長今天回應。

中華民國內政部長 徐國勇:「法律的相當原則,是要依據每一個集會遊行具體的狀況,要做相當的處理,所以我們台灣其實,大家如果再對照香港,我們台灣的警察在集會遊行裡面,第一個我們不會帶實彈的槍,如果沒有絕對絕對絕對的必要,我們不會出動鎮暴警察。」

徐國勇認為台灣警察訓練良好,相信未來在執勤時,現場指揮官會做執法判斷。不過,法院的判決,是引起藍營政治人物不滿。

高雄市長 韓國瑜:「如果這樣的話造成警察士氣受到嚴重打擊,未來在取締執行公務的時候,心中有了陰影,這個不是台灣民眾之福。」

中華民國內政部長 徐國勇:「如果這件事影響到警察士氣,那不是馬政府的事嗎?因為這件事就發生在馬政府的事。可是他反過來要這麼講,那不就是政治語言嗎?我們不希望這種政治語言,去影響到我們警察的士氣。」

徐國勇對於法院的判決,沒有個人評論,只表示尊重。台北市警局未來會不會上訴,也是各界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亮戩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