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警濫暴 智利總統認錯聯合國調查 香港誰扛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南美國家智利,這個月初爆發全國性的反政府抗議活動,有超一百萬人走上首都街頭,期間也傳出智利軍警有濫權、過度執法、性暴力等行為,總統皮涅拉已宣布改組內閣,聯合國也派出調查團前往查證。但反觀香港,抗爭即將邁入第五個月,但港府仍然沒有回應民眾提出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訴求,就有媒體人指出,是因為智利是民選政府,政權必須向人民交代,而不是如港府般,只需向中共交代。

手無寸鐵的示威者舉高雙手,請求警方不要開槍,裝甲車仍蓄意撞上示威民眾。過去二週,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街頭宛如戰場,馬路中間可見雜物堆起的火堆路障,警察舉起手中的槍對準抗議民眾,裝甲車發射水柱及煙霧彈驅散人群。

歷史學者 ROXANA VALDEBENITO:「我認為這個社會需要改變,智利政府需要改變。」

聖地牙哥居民 RENZO RONDANELLI:「我認同抗議者,但我拒絕暴力行為,因為我認為抗議不一定要是暴力的。」

智利政府10月6日調漲地鐵票價,導致中學和大學生率先發難抗議,後來演變成群眾大型反政府示威,並有零星燒車、燒店面及打劫商店等混亂情況出現,智利政府19日凌晨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及實施宵禁,25日仍有超過一百萬人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實施經濟改革,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在27日解除緊急狀態,但民眾的抗議活動仍在持續。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人 Ravina Shamdasani(2019.10.25):「我們辦公室收到指控,有國家部隊違反武力使用的國際規範和標準。我們還收到了第三方提供的犯罪報告,人權辦事處決定派出三人小組到智利,在10月28日到11月22日期間進行調查。」智利民眾抗議期間,也和香港反送中運動一樣,智利軍警被指控有濫用武力,過度執法等暴力行為,為了平息民怨,民選總統皮涅拉出面道歉,宣布中止地鐵加價,改組內閣。聯合國也派出調查團前往智利。這次是智利1990年獨裁統治垮台後,走上民主體制以來最嚴重的示威活動,據估計,至少有20人在示威過程中喪生,7000多人被捕。但同樣場景,在地球另一端,也一樣在香港上演。

香港市民 陳小姐(2019.07.15):「我希望政府可以設立獨立委員會,黑警不能再放肆了,他們(應該)是保護市民,不是襲擊市民的。」

反觀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拖了四個月才正式撤回逃犯條例。港人提出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收回暴動定性、實行真普選等四大訴求仍一概不理。香港軍警濫抓濫捕等惡劣行為,讓「重組警隊」成為港人的最新訴求。

就有媒體人評論,智利是民選政府,政權必須向人民交代,而不是如港府般僅需向中共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