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畫面!座頭鯨獨特「網狀氣泡」捕食技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1 日訊】座頭鯨以壯觀的躍出水面姿勢、超長胸鰭以及獨特叫聲,身受賞鯨者喜愛。10月份,美國研究團隊在阿拉斯加東南方海域拍攝到珍貴畫面,呈現座頭鯨製作巨大氣泡網讓魚群聚集,讓獵物受困後再大口將食物吞下,精彩畫面令人驚嘆。

在阿拉斯加的東南方海域上,座頭鯨利用噴水孔向上噴出氣泡,使其連結成巨大的「氣泡漁網」,等獵物魚群被氣泡包圍起來之後,接著從下方往上衝出,一口吞掉數百條魚群。這是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Manoa)的研究團隊拍攝到的珍貴畫面,令科學家們嘆為觀止。

海洋哺乳類動物研究計劃主任 貝吉德(Lars Bejder):

「這個畫面非常具有開創性,我們正在觀察這些動物是如何操縱獵物,如何捕捉。這讓我們獲得前所未有的新見解。」

研究團隊從兩種角度進行拍攝,一個是從空中俯拍視角,另一個則是從座頭鯨的觀點,來研究座頭鯨的整個獵食過程。據了解,網狀氣泡的獵食方法是經由學習而來,並非天生就懂,也並非所有座頭鯨都會。

海洋哺乳類動物研究計劃主任 貝吉德(Lars Bejder):

「基本上我們有兩個拍攝角度,無人機的視角為我們展示了整個氣泡網以及氣泡是如何浮出水面的,而另一個角度則是透過座頭鯨身上的攝影機,讓我們了解動物如何浮出水面穿越氣泡,結合這2個數據結果非常令人興奮。」

研究團隊藉由觀察座頭鯨的獵食行為,將其與棲息地、氣候變化及獵物分布的相互影響做更深入的研究,並調查座頭鯨數量減少的可能原因。

因為座頭鯨只有在夏天的時候覓食,所以每年夏季夏威夷約有3,000隻座頭鯨向北遷移約4,800公里,到達魚類充足的阿拉斯加海域覓食。等到幾個月後,夏季結束時,飽足的鯨魚會回到夏威夷附近的水域,準備交配繁衍下一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