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晶片在地化 盼台積電成推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2 日訊】先來看到,美中貿易爭端,看似稍緩,不過或許美方已經在做積極準備,根據外媒《紐約時報》報導,五角大廈官員近期約談了不少半導體業高官,特別點名台積電,尤其美國近期更加仰賴國外晶片進口,擔心台灣一旦陷入政治或軍事危機紛擾,供應鏈可能有斷鏈,傳出找上台積電,鼓勵赴美設立廠房。

美國海軍,戰斧飛彈直擊幾百公里外目標,無人攻擊機精準打擊恐怖份子。

美國國防實力就在高科技上,外媒報導,五角大廈認為美國近年來仰賴國外的晶片輸入,憂心一旦其他國家,陷入政治或軍事危機,美軍晶片供給可能受影響,其中特別點名台灣台積電,希望業者赴美新設生產線,好確保軍事優勢,同時鞏固晶片在地化需求。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在美國的一個業者,會更仰賴台積電的一個供應。考量到如果未來如果有任何的軍事上的一些變化,那如果沒有辦法從台灣來進行一個出口的話,那麼至少在美國當地有台積電的一個,自有的一個晶圓廠,能夠直接供應美方或是軍方他們所需要的一些晶片,來避免有任何可能會有斷鏈這樣子的一個疑慮。」

美國在全球IC設計市佔囊括68%,蘋果更是台積電主要客戶,台積電旗下晶片在飛機、衛星、無線通訊廣泛應用,更串連AI、5G趨勢。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年中也曾談到美中科技戰,不排除赴美生產可能。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 (2019.6.5):「我們從來也就沒有排除,在美國建廠的可能性。讓我們成本降到台灣一樣的可能性。」

專家分析,台積電赴美新廠,得擺平三大挑戰,首先周邊業者供應鏈配合問題,當地半導體高端人才需求,業界粗估7奈米先進製程建廠費用,至少要100-150億美元。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未來包括了像是土地,或者是相關的一些環評或是在人力的成本上,(台積電)都必須要跟美方談到最佳的一個條件,那麼才有可能直接到美國來進行設廠。」

台積電如果敲定美國設廠,外界分析可能坐落華盛頓州的卡馬斯地區,可能採取收購當地業者廠房,降低成本,據了解,赴美投資設廠事宜,台積電正進行審慎評估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