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ay成效不彰 財金公司:推QR Code共通標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4 日訊】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聚焦QR Code議題,找來財金公司、八大行庫董總,立委質疑官方「台灣 Pay」市占率過低,不過財金公司董事長指出,市占已經大幅提高,未來將聚焦「QR Code 共通支付標準」。另外台積電再創新高,台股加權指數開出紅盤,也成為話題。

國內行動支付越加普及,各種Pay百花齊放,不過各業者規格不同,還有民眾掃QR Code反遭詐騙,財金公司2017年開始推動「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但有立委批評進度緩慢,台灣Pay市占不到5%,如何讓產業服氣?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財金公司董事長 林國良:「這樣你(市占)都不到5%,你要做世界級的VISA、MASTER (支付機構)?財金公司在跟銀行一起推的台灣Pay,其實1到8月的交易金額已經到了305億。」

財金公司拿出數據回擊,今年1-8月,電子支付金額131億,台灣Pay則有305億,市占相對已經大幅提升,也沒有「砍掉重練」問題,金管會指出,QR Code未來要求除了收款、付款不能同一組,而且支付要採用動態限時機制,好保障民眾資安,未來希望擴及不只綁信用卡,也納入電子支付業者。

財政部長 蘇建榮:「希望能夠建置一個共同的標準,讓行動支付有一個統一的標準,來達成它的任務,日本、新加坡都有在推了。」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共通標準)它的目的就是在防偽,在造成的避免太多的這種QR Code,沒有一個安全性。」

資本市場也成為焦點,台股重量權值股台積電,延續漲勢動能,股價盤中衝上305元,市值7.91兆再創新高,加權指數順勢來到11519點,再創29年新紀錄。算一算,外資近期連續15天買超,投入台股超過1219億,總金額已經超越2010年、2013年、2015年水準。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那現在散戶的比例已經大幅下降,那另外就是說不到六成,那我想這樣子的,我們現在這個比例相對我們之前我們全民瘋台股的狀況來看,毋寧是一個比較健康的市場。」

台股不會出現全民熱炒情形,整體體質相對健康,金管會認為,重點還是在基本面,台股殖利率高達4%,在全球低利率環境下,相對有吸引力,已經成為外資青睞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