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對RCEP說不 川普推東協在美「特別峰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5 日訊】再來看到,泰國舉辦東盟及東亞峰會,多國領導人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進行了討論。最後,因為印度拒絕簽署,此協議被推遲到明年初再議。另外,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則是在會上轉達總統川普邀請,邀東協各國來美國開峰會,被認為劍指中共。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囊括10個東盟成員國及6個對話夥伴國,容納了全球一半人口及30%的GDP,一旦確立,將形成全球第一大自貿區。

作為主要推手,中共政府原本將簽署協定作為本次東盟峰會的首要目標。

但由於印度在週一拒絕簽署協議,因此,協議被推遲到明年初再行討論。

印度外交部長 Vijay Thakur Singh:「印度在峰會上表達了不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決定。 這既反映了我們對當前全球形勢的評估,也涉及協議的公平性和平衡問題。」

印度認為,其關注的農產品、乳製品等議題未能得到解決。

印度總理莫迪自上任後推行區域安全戰略,認為中共的「一帶一路」對印度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為應對中共擴張,莫迪重視發展與澳大利亞、日本與美國的關係。9月在美國休士頓,莫迪與美國總統川普攜手出席了一個美籍印度裔的盛會。

週一,美國特派大使、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在東盟-美國峰會宣讀了川普的親筆信。從不按常理出牌的川普總統, 出人意料的對東盟各國提出了一個特別的邀請。

美國家安全顧問 東盟峰會特使 奧布萊恩:「(奧布萊恩宣讀川普的信)我也想藉此機會邀請東盟各國領導人與我一起在美國參加一個特別峰會,該峰會在2020年第一季度一個大家都方便的時間舉行。將為我們在重大問題上擴大和深化合作提供一個超凡的機會。 」

川普總統的提議,或可為印太區域的自由貿易打開另一扇門。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