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不是小問題 嚴重恐失眠降低生活品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5 日訊】天氣轉涼,很多人因為過敏、感冒引起鼻塞的困擾,鼻塞雖然不是什麼大病,嚴重者常因此失眠,降低生活品質,醫師表示,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時間短,可以快速改善鼻塞的問題。

秋冬空污肆虐,是過敏性鼻炎、鼻塞的好發季節,鼻塞嚴重時因腦部吸氧量不足,可能導致頭昏腦漲,影響生活品質。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任 張世倫:「工作上注意力比較不集中,可能因為晚上鼻塞而睡不著,睡不著就容易失眠惡性循環,第二天到職場上的話,工作上就無精打彩,工作效率顯著下降。」

造成鼻塞的常見原因是「下鼻甲肥大」或「鼻中隔彎曲」等,目前治療方式採取藥物與手術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任 張世倫:「外科方式從傳統最早的第一個j我們用電燒方法燒下鼻甲,第二種我們用雷射,第三種我們用無線射頻,第四種所謂的微型絞絆器,也是所謂的動力旋轉刀。」

醫師表示,微型絞絆器手術恢復期比較短,對於鼻塞的改善,維持時間較久。而中醫治療鼻塞,除了中藥治療外,還有治本的方法。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師 李佳蓉:「我們可以用提升他免疫力的部份,再來我們可以滋潤他的黏膜,尤其秋天這種乾燥的季節,還有一些益氣活血,可以讓鼻子部份血液循環,可以變得比較好。」

醫師建議,病人要多運動,避免接觸過敏原,並定時利用溫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使鼻黏膜收縮更加順利,可以改善鼻塞症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