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哪裡簽?美中弈戰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6 日訊】好,再來看到,美中雙方目前正努力要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希望能在11月簽署,新的簽署地點成為關注焦點。目前呼聲最高的是美國愛荷華州、阿拉斯加、夏威夷,以及北京考慮的歐洲希臘,預料川普總統的首選將是愛荷華州。

美中貿易官員正在為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而努力,希望在11月讓川習兩人會面簽署。在智利取消APEC峰會,令簽約儀式生變之後,新的簽署地點也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2019.11.4):「有人建議愛荷華,有人建議阿拉斯加,有人建議夏威夷,我確信中方也會建議中國的地點。這應該是整個談判中最容易的部分。」目前呼聲最高的簽署地點有美國愛荷華州、阿拉斯加、夏威夷以及北京考慮的希臘。

由於愛荷華州是2020年總統大選的關鍵州,加上第一階段協議將增加在貿易戰中受傷的美國黃豆、豬肉和其他產品出口,預料愛荷華州將是川普政府的首選。

路透社報導,多名美國消息人士稱,雙方可以選擇一個相對中間的地點,例如夏威夷或阿拉斯加。希臘官員則表示,目前沒有跡象顯示,習近平11月來訪時會要求舉行簽署儀式。

愛荷華州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說,愛荷華州將是簽署貿易協議的好地方,尤其是愛荷華州農民,在貿易戰中遭受嚴重打擊。

愛荷華州大馬斯卡廷(Muscatine)工商會負責人詹金斯(Greg Jenkins)也表示,當地社區很樂意招待川習會,但雙方都尚未與他聯繫。

彭博社記者 Tom Mackenzie(2019.11.5) :「中共似乎希望看到美國取消額外關稅的威脅。」「如果(美方)取消關稅,那麼在向中共施壓進行結構性改革方面,就沒了影響力。 因此,這對川普總統有潛在的政治風險。當然,這些對話將持續進行,白宮正在準備可能達成協議的簽署儀式。」

路透社評論,缺乏對簽署地點的共識,反應出會談的易變性質。第一階段協議的最後細節目前尚未敲定,包括執行機制,以及對中國的關稅減免程度等。此外,這也反應出在經過16個月的關稅往來之後,不論在國內或者面對外國對手時,兩位領導人都不想顯得軟弱。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