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中共推區塊鏈想取代美元結算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7 日訊】中共高層近來一反先前態度,熱捧「區塊鏈」,不過,有香港學者分析,中共發展區塊鏈,是想推出數字貨幣,抗衡美元為主導的國際結算體系。

雖然數字貨幣有「去中心化」的特性,但香港資深銀行家、大學客席副教授吳明德認為,中共仍然會主導數字貨幣,並以此取代美元結算。

資深銀行家、大學客席副教授吳明德:「它現在沒有說給你自由,它只是說由我來做主,我中心發行這些數字貨幣。他想如果這個無紙貨幣經我中國背書,將來在全世界,比如北韓、伊朗,我兩個最友好的國家試用,他賣石油給我,我們就用無紙貨幣(結算),那日後的結算系統就不用靠別人。」

但中共信用欠佳,各國未必願意接受。

資深銀行家、大學客席副教授吳明德:「世界經濟貿易信用是建基在世界的遊戲規則上,現在美國人經常說中國自從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一直以來都不遵守世界遊戲規則,加入了只遵守對自己有利的條文,對自己不利就不去遵守。」

他認為數字貨幣不能解決中國的經濟問題。

資深銀行家、大學客席副教授吳明德:「因為現在經濟錯在哪裡呢?最大的錯在你的政策不穩定,一時一個樣;一時說你們民企,我們政府、國企不是要吃掉民企,不是國進民退,但是說完不夠過了半年,就看到馬化騰要辭職了。」

吳明德表示除非能讓民企恢復信心,人民願意消費,否則難以振興經濟。

新唐人記者 黃曉翔 梁珍 宋碧龍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