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協議露曙光? 專家:存變數.關鍵在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8 日訊】中共商務部7日表示,美中雙方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消息讓歐美股市、包括台股市場大為振奮,不過專家研判,相較於中方大張旗鼓,美方態度較為保留,現在是談判最後一刻前的「較勁角力」,談判仍然存在不少變數。

美股三大市場再度創下新高,美國總統川普推特更是發文,美中貿易談判傳出消息,中國商務部官員放話,中美雙方同意隨著協議的進展,分階段取消關稅,北京當局,試圖先聲奪人。

外媒CNBC記者 Eunice Yoon:「(北京當局宣稱)如果美方要達成貿易談判協議,他們必須撤銷先前關稅,這變成是北京方面的核心要求。」

相較中共官媒高調做出態度,不過美方截至目前,並未公開回應關稅是否撤銷,外媒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白宮內部仍有不同意見。外界分析,美中之間,未上談判桌,實際已經暗潮洶湧。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雙方都希望可以把現在有的籌碼極大化,所以會在喊價的部分的話,可以都會超出大家的一些預期。那美國也非常的清楚,中國以往可能會對於說,可能會先談一個條件,接下來可能是用拖的方式等等,來希望用時間換取空間,所以我想這一次在文本設計上面的話,可能也會針對這部分去做一個考量。」

美方屆臨總統大選,必須階段性處理關稅問題,中方內部經濟下行,民生物資又有翻漲壓力,對雙方而言,都有達成階段協議的必要性,專家判斷,如果關稅分階段取消,關鍵在文本條款,美方將要求審查機制,好確認中方履行承諾,未來談判存在破裂變數。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當然基本上我們認為目前還是有些懸念,包含是簽署的地方要在哪理,時間點是在甚麼時候。特別是接下來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相對來講會碰到比較敏感的問題,包含像是智慧財產權等等。」

原定要在APEC智利簽署的協議,時間一延再延,可能推遲到12月,這場川習會,到底能不能開成,就好像暴風雨前的寧靜,國際油價7日大漲1.7%、美股早盤也上漲0.5%。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