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納印太戰略 學者:港人意志破共黨規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8 日訊】川普政府正加速構築印太戰略網,4日最新報告納入香港。學者認為,將為美中關係投入新因素;中共雖然繼續縱容警察暴力壓制抗爭、甚至可能想延遲香港選舉,但港人堅定意志,已經迫使北京接受某些狀況。民運人士吾爾開希表示,世界已走到價值意志對決,不再對中共百般縱容。

美方4日發布《自由開放印太願景報告》,把香港納入印太戰略。學者賴怡忠解讀,美方認為,香港將是美中關係裡,需要處理的重要議題之一。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這新的發展我認為需要注意。(做為美中關係問題)在香港這裡面,美中雙方之間博弈、對壘的戰場會在哪邊?(香港)治理這個方式怎麼往下走?美國怎麼去認定一國兩制,現在已經開了新的門。這因素會給美中關係,未來長期階段什麼樣的影響?這倒是很新的,我們過去沒看到的因素。」

六四學運親歷者 吾爾開希:「我相信美國所要求(北京)的底線,也是第一你(北京)不能派兵,第二你解決香港問題的過程要民主。」

吾爾開希表示,長期以來,各界分析事件走向,習慣認定北京會強悍堅持不變,但這習慣需要改變。美國帶頭揚棄了綏靖政策,世界已走到價值與意志的對決,香港就是一個國際對決點。

六四學運親歷者 吾爾開希:「不再是一個,全世界對中共予取予求、百般縱容的時代。對決狀況下,不是共產黨習慣的方式。真正對決的時候,共產黨敗下陣來的機會,反而更大一些。」

親共派議員何君堯6日遭遇襲擊受了皮肉傷,疑點重重;建制派議員接著集會,指控選舉不安全。學者認為,北京擔憂香港區議會選舉,親北京派將大敗,又一度證明「一國兩制」不得民心。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11月24日這個選舉啊。那麼對老共來講,他們現在這已經不再是地方選舉,因為國際都在關注香港。對北京也非常頭痛,建制派他現在直接講說,這(選舉)是不公平也不安全,我覺得似乎來講,是在為這個希望停選或起碼延遲選舉,先鋪陳它的那個說法。」

預期香港前景,賴怡忠認為,中共仍將縱容警察暴力,恐嚇壓制港人抗爭,但是沒有用;香港人的堅定意志,已經迫使北京接受某些狀況。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共產黨會講說那個 ,『不以人的意志主觀為轉移的客觀規律』,可是我覺得(香港抗爭啟示),其實人的那個想法,他在決定這事情未來發展裡面,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