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自由! 東德人憶翻越柏林牆 逃離共產政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8 日訊】明天,11月9日,就是德國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在柏林圍牆倒塌之前,有許多人為了逃離共產黨統治的東德,在試圖翻過柏林圍牆時遭到東德共產黨槍殺。30周年之際,一些當時逃亡的東德人,也回憶驚險逃離共產政權的過往,並強調,他們只是想自由。

逃離東德的作家及探險家 羅爾巴赫(2019.8.19):「我叫做羅爾巴赫。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出生。」

現年71歲作家及探險家羅爾巴赫(Carmen Rohrbach)出生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又稱為東德。1974年,羅爾巴赫為了逃離共產黨統治的東德,在一個夜晚,和一個朋友從東德東北沿海的營地逃跑,在海上游了一天一夜;但最後仍被東德軍艦在國際水域中逮捕;她因企圖逃跑被判處32個月監禁。

逃離東德的作家及探險家 羅爾巴赫(2019.8.19):「我一開始(逃跑時)感覺自己背叛了祖國,但當我在監獄裡的時候,我想:不,由於這個政權,我冒著生命危險(逃離東德)是值得的。」

1976年,羅爾巴赫在刑期結束前被驅逐到西德,雖然活了下來,但卻沒有機會和家人道別。 之後,羅爾巴赫遊歷各地,從事研究和寫作。她很高興自己在共產黨統治的東德長大,並在二十多歲逃出,她也因此更欣賞民主和自由的價值。企業家休伯特·霍爾本(Hubert Hohlbein)也試圖從水路逃亡。1963年11月的一天,霍爾本冒險從東德的波茨坦(Potsdam)使用水下呼吸管潛泳到西柏林的萬湖(Wannsee),總距離約1.5公里。所幸霍爾本最後成功到達西柏林,並在那裡協助修建一條東德逃亡隧道,幫助60個人逃離東德,其中也包括他的母親。逃離東德的企業家 霍爾本(2019.10.8):「參加可能幫助親朋好友逃亡過來(西德),是一種極好的感覺;但是與此同時,這是一種壓力。因為我剛剛從穿越邊境中倖存下來,心想:夥計,如果我在這裡發生什麼事,那它就是要受兩倍壞(的迫害)。」

現年52歲的托馬斯·德雷舍(Thomas Drescher)在東德長大,當他22歲時,他不想在東德的共產鐵幕下度過餘生;他和一個朋友一起用梯子爬上柏林圍牆,但遭邊防人員發現。他被捕入獄,關押了9個月,最後在柏林圍牆倒塌前16天,由西德交付贖金獲釋。逃離東德的人民 托馬斯·德雷舍(2019. 8. 22):「你可以聽到他們在向前移動的聲音。一名邊防人員站在那裡,用機槍對準我們。他身旁還有一條牧羊犬,他阻止了我們並進行檢查。我仍然確切地記得,他說:『這是什麼鬼?』我們說:『我們不想做任何事,我們只是想自由。』」

冷戰時期,有300萬東德人逃到了西方,東德才蓋了柏林牆,1961年至1989年,仍有約5000東德人嘗試翻越柏林牆逃往西德,被槍殺人數約在136人至245人之間,確切死亡人數目前不得而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