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銀行接連遭擠兌 專家: 明年更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8 日訊】最近,中國大陸連續出現小型銀行擠兌事件,引發外界對中國數百家小型銀行財政狀況的擔憂。專家指出,由於中國經濟下行加劇,明年可能會有更多的銀行倒閉和擠兌現象出現。

11月6號,遼寧省營口沿海銀行發生擠兌事件。這是一週之內發生的第二起銀行擠兌事件。在此之前,河南洛陽伊川農商行從10月29號起,連續三天被擠兌。

今年早些時候,還有內蒙古包商銀行因嚴重信用風險被政府接管一年,錦州銀行因鉅額虧損需要政府出手救助。中國數百家小型銀行的真實財政狀況因此令人擔憂。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我看到的中國一些地方銀行已經是幾乎局部的都在出現了(困境),中國的貨幣政策,中國的銀行業,正在煎熬的難受。」

清華大學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 楊斌:「既然擠兌肯定是出問題了,它從來都說沒問題,大家記住,當年說畝產萬斤後,別忘了還餓死人啦,目前經濟普遍緊張,銀行缺錢,資金緊張、各地政府效益也不太好,肯定是有爆發點,出問題倒是正常的。」

今年中共公布的GDP數據,每個季度都在按2%勻速下降低,10月18號公布的第三季GDP增速已經降到6%。

而外界則認?,這個數字被嚴重高估,真實的GDP增速應該是負值。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但伴隨著GDP持續下降的,卻是中共屢創新高的鈔票印刷。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中國貨幣的發行量,到10月份已經發行200萬億M2,10月30號,中國又放出貨幣4000多億,貨幣大量放出,銀行還沒法維持。」

清華大學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楊斌:「現在就是硬撐、強撐,印票子。印的票子像這些銀行都給不到,給哪裡了?給核心的大的企業,國家的重點工程,面子要緊嘛。」

鞏勝利指出,銀行困境的根源是中國經濟的運行成本居高不下。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一個是貨幣成本,還有就是最基礎的工業、農業、政府運作、企業運作,水電煤氣路成本居高不下,還有一個就是中國的黨政運行成本很高很高,比如維穩經費、政治的投資,這種錢基本上沒有產出。諾大成本是中國經濟難以翻越的山。」

鞏勝利一再強調,中共黨組織的7級構架,附著在各級政府上不斷消耗中國的經濟,也是造成中國的經濟運行成本居世界首位的重要原因。

如此高的經濟成本導致銀行呆帳壞帳以致倒閉也就理所當然。鞏勝利說,再加上中共推行的數字貨幣、區塊鏈、互聯網金融等分走銀行的資金,對銀行來說,幾乎是釜底抽薪。

鞏勝利估計明年大陸銀行的擠兌和倒閉事件會更多,銀行如此,企業自然也無法維持,因此,不管中美貿易戰結果如何,中國經濟的前景都非常不樂觀。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