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推倒柏林牆 親歷者回憶逃命過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推倒柏林圍牆30週年紀念日,對曾經冒著生命危險逃離東德的人來說,當年的場景,仍然歷歷在目。透過我們的鏡頭,來瞭解他們的故事。

現年71歲的作家卡門·羅爾巴赫回憶,她曾試圖從波羅的海游到丹麥,離開東德,但不幸被東德軍發現後投入監獄。

德國作家 卡門·羅爾巴赫:「難以置信,無法想像我怎麼游了那麼遠。我游了整整一天一夜。第二天夜裡,我在他海航線上發現一個浮標,才得已停靠休息。那是我的唯一生路,也就在那裡我被東德軍艦發現,並被帶走。」

羅爾巴赫說,她逃跑過程中,還一直覺得自己背叛了國家。在監獄待了32個月後,思想才發生改變。

德國作家 卡門·羅爾巴赫:「在監獄裡,我想:冒著生命危險逃離這個政權是值得的。 」

休伯特·霍爾本 1963年成功逃離東德共產政權。他用潛水呼吸管,從東部波茨坦市游了1.5公里,到達西部萬恩湖。之後還挖建57號隧道,幫助其他人逃離。

前東德逃難者 休伯特·霍爾本:「我當時想要幫助親人、朋友逃出的想法很強烈。但那時面臨的壓力很大。

托馬斯·德雷舍沒能逃脫成功,被捕入獄9個月,出獄16天後,柏林牆被推倒。他提醒後人銘記歷史教訓。

東德逃難者 托馬斯·德雷舍:「我始終保持(渴望自由的)力量,直到今天,還會將其延續下去。」

新唐人記者 嚴曦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