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好轉內需帶動 台經院:明年GDP成長2.45%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1 日訊】美中貿易談判,反反覆覆,明年國際景氣仍有不少變數,台灣經濟研究院周一舉行年度研討會」,公布最新預測,預估,明年台灣GDP成長率 2.45%,尤其美中貿易戰影響下,台商加速回流,投資成為主要成長動力。

台經院董事長 王志剛:「現在是關稅戰、貨幣戰,科技戰也在發生。所以我個人對這場戰,就馬上有個結果,我個人持不能說悲觀,是不大樂觀的態度。」

美中貿易戰,走向價值之爭,全球景氣,依舊充滿不確定性,好在台商加速回流,加碼投資,台灣經濟走在對的道路上,台經院上修2019年GDP至2.40%,也預估台灣明年GDP將有2.45%,較先前預估,上修0.05個百分點,表現更比今年還要好。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台灣明年基本上,內需這個部分還是主要驅動力量,但是在國外淨需求,出口這個部分,有機會表現得比今年更好,本來是由中國生產出口,現在改由台灣出口,所以這個部分我們覺得這個力度還是會有。」

台經院董事長王志剛致詞表示,台灣明年經濟有三大挑戰:全球製造供應鏈搬遷,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的邊際效益勢必降低;2020年是台灣與對岸簽署ECFA屆滿十年,未來是否有變化:美國通過台北法案,明年台灣有機會與美國洽簽FTA,都將產生重大影響。

台經院預估,投資是明年經濟主要力道,台商回流7000億資金,能否落實,都是觀察座標。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所以這是我剛剛開玩笑十個字,出外靠朋友、在家靠自己,如果在國際上出去有一些朋友幫助那很好,沒有就是回家把自己的家裡弄好,內需這個部分。」

展望未來,美中貿易紛爭還是主要不確定性,張建一認為,廠商對投資思維轉變,從出口導向,轉為提升內需市場服務品質,都有助於帶動國內消費成長,樂觀預期,明年台灣GDP仍將是四小龍之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