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延遲 11月起分3波施打疫苗

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延遲 11月起分3波施打疫苗(資料畫面)

文:陳如頤(NOW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會收集全球各研究中心流感病毒株資料,電腦演算推估出下一個流感季可能流行的病毒株。但隨著病毒突變,過去18年猜對機率大約50%,而疫苗俱備交叉保護力,有一定預防效果,所以提供公費與自費流感疫苗供民眾施打,仍是目前減緩流感疫情之最佳解。

 

根據疾管署資料,今年第41周類流感患者高達1萬4,295人,相較於去年的1萬379人,增加3,916人,成長幅度達38%。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沈仲敏曾在媒體公開表示,其就讀小學孩子從小施打流感疫苗打到大。亞東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暨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廖俊星醫師全家每年施打流感疫苗,還提到今年醫院流感重症都是沒有打疫苗的。

 

今年主要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延遲公布北半球疫苗選株決定,造成全球疫苗生產供貨時程延後,對照疾管署公布流感公費疫苗,於11月中起分3波施打接種疫苗。

 

首波施打對象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109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國光生技預計交貨期分為5批,預計在12月底前完成3批,4到5批貨量則預計明(2020)年1月前交貨完成。

 

疾病管制署日前更對網傳「公費流感疫苗延後施打,是因為被中國大陸搶走疫苗供應量」特地做緊急澄清為不實謠言,提醒民眾勿再轉傳,對此,國光生技也重申疫苗供應一定以國人為優先。

 

國光生技今年除了所生產的4價流感疫苗全數供應國內防疫,此外,因應今年國外廠商供應國內公費4價流感疫苗數量不足的部份,國光生技也已增加生產100多萬劑以協助政府的防疫規劃執行,國人不用擔心流感疫苗供應量的問題。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