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百大青農 自然健康方式種出冠軍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2 日訊】嘉義阿里山高山茶聞名全台,出身茶世家第三代的青農邱宏仁,以自然健康的方式栽種茶樹,從茶園管理到萎凋製作,用心做好茶。不但是比賽茶的常勝軍,還寫下「兩岸茶王」二連霸紀錄,更獲得台灣首屆百大青農殊榮。帶您一起去看看。

海拔1700多公尺的山坡地,一群頭戴花巾斗笠和袖套,腰繫竹簍的採茶師傅,穿梭在一叢叢茶樹間,兩手不停的來回採茶,再將一簍簍茶葉過磅後,送到製茶廠。

青農 邱宏仁:「以這樣一心三葉或四葉為主,這個採算是標準的茶菁啦,他們採起來的話,會把它揉成球,揉成一個球狀,等一下進茶廠之後做室外萎凋,再室內萎凋,再來晚上殺菁炒完,第二天再成型,成型完我們再經過烘焙,所以茶葉做到好大約要三天的時間。」

阿里山終年雲霧繚繞,氣候溼冷,晝夜溫差大,適合高山茶生長;產茶區總面積高達1,902公頃以上,產量居全台第2大,年產值超過50億元。但手工採茶、製茶需要大量人力,成本相對較高。

青農 邱宏仁:「年輕一輩比較少來從事採茶工作,現在都是靠一些長輩跟我們一些專業的採茶師傅在採這些茶。這段時間如果沒有採起來,過頭的茶,做出來品質就會不好,所以採茶的時間點,沒有採起來,很可惜!」

茶農邱宏仁對農藥過敏,加上自己也是嘉義縣的生態調查員,因此,希望轉型以自然農法來栽種茶樹,但遭到家人反對!

邱媽媽 林淑媛:「全家人都反對,因為管理成本會付出、會多出很多很多倍,慢慢的因為做出來覺得成品很好,那我們去參加比賽,也拿了四次、單紅茶比賽就拿了四次的特等獎,所以慢慢的家人就比較認同了。」

青農 邱宏仁:「之前做生態導覽,所以我要比較想用自然一點的方式下去栽種我的茶葉,所以才會轉成有機;我們的冠軍茶喝起來,就有帶有蜜甜果香、滑順甘醇。」

曾榮獲「台灣首屆百大青農」殊榮的邱宏仁,一步一腳印,紮根友善的對待土地,產製好茶;他說獲獎是對茶農的一種肯定,未來希望激勵更多的青農一起守護這塊土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