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00多地方政府成「老賴」 天量地方債惹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3 日訊】中國大陸經濟增長放緩,地方政府財政壓力凸顯,目前已有800多個地方政府,拖欠承包商款項,被告上法院。這也再次引起外界 對地方債的擔憂。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年前10個月,中國已有831個地方政府,拖欠承包商的款項,被法院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大多數違約都發生在縣鎮一級政府,累積拖欠款項69億元人民幣;而去年底,違約地方政府只有100家,拖欠款項41億。今年地方政府違約明顯更加頻繁。

例如大陸「騰訊」報導,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按鎮裡要求拆危舊房,欠下工程隊150萬元,村支書去鎮裡要錢4、50趟都沒結果,被工程隊?上法院。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因為經濟不景氣,各級財政收入,包括企業的稅收都在減少,各種稅和費(收入)都會減少,那它就會入不敷出。上級的財政可能也不想管,那它就賴帳。」

地方政府財政不斷惡化,也令外界關注地方債危機。大陸地方債,分「顯性」和「隱性」2部分。

「顯性地方債」指政府以債券方式融資的債務,根據中共財政部數據,截至今年9月末,規模已達21.415萬億元;

「隱性地方債」指可能需要地方政府承擔償還責任的其它債務,包括城投債、養老金缺口等;據各國機構及專家估算,大陸「隱性地方債」高達30到50萬億元。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現在中國整體債務水平應該是300%;美國大約是100%,日本、很多歐洲國家大約是150—200%;中國債務問題非常非常嚴峻。」

大陸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2018年透露,中國地方政府「沒有一個想還債的,許多地方連利息都還不起」。

不過進入2019年後,中共加快了「地方債」發行速度,前9個月共發行地方債4.18萬億元,超過去年全年發行規模。據大陸「第一財經」報導,其中約1萬億是用來「借新債還舊債」。

專家擔憂,中共再次用大量印鈔抵銷地方債,物價飛漲的惡果卻得由所有老百姓承擔。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借新債還舊債,然後繼續印錢,製造通貨膨脹,把危機轉嫁給民間,這就是它唯一的『解決辦法』。但是越往後拖,泡沫越嚴重,債務也越嚴重,破滅時帶來的衝擊和傷害越大。」

《金融時報》說,地方政府財務惡化前景之顯著,讓分析師警告可能引發社會動盪。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