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 交大開發智慧隱形眼鏡

交通大學邱俊誠教授(右)團隊,開發出智慧隱形眼鏡,可協助判斷乾眼症病情。(圖/科技部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陳敬哲(NOW健康) 

2019年未來科技展即將在12月5日開啟,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邱俊誠團隊開發出智慧隱形眼鏡系統,將多向感測器放入鏡片,可回傳乾眼症相關數值,並作為醫師判斷病情依據,未來更有機會發展AR(擴增實境),讓虛擬畫面就在眼前呈現,還能開發遊戲,用途非常廣泛。

 

根據媒體報導,交大團隊開發的智慧隱形眼鏡,可以偵測項目包含眼球表面溫度、眼淚蒸散速率、眼淚滲透壓,能夠提供眼科醫師乾眼症相關評估依據,以往想要蒐集相關資料相當困難,一旦有了智慧隱形眼鏡,醫生未來在預測與判斷病情將更加容易。

 

媒體報導中邱俊誠表示,Google也曾經想開發類似的隱形眼鏡,希望用淚水檢測血糖,但由於耗費上億美金,今年已經放棄計畫,交大團隊耗時9年終於成功,希望明年可以通過人體實驗。

 

邱俊誠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智慧隱形眼鏡,感測器採用金作為材質,夾在矽水膠中,配戴者不會直接接觸到感測器,因此對使用者而言,與一般隱形眼鏡並無差異,不會有不適感。

 

同樣是瞄準個人化醫療時代,交大也發表了「人體肺部器官晶片系統」,模擬人體微環境,進行細懸浮微粒的健康評估平台開發,除了能釐清環境中細懸浮微粒對自身健康的影響,也替藥物開發帶來更多可能。

 

另一方面,交通大學陳文亮團隊創建的「中草藥功效性成分」,可輔助中草藥生產農企,即時掌握中草藥功效性的生成狀況與施肥決策參考,確保產出高品質與穩定的中草藥,有效提高其中草藥的效能與價值。若進一步商化,將可搶攻全球約800億美元的中草藥市場商機。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臺灣現有的產業結構必須轉型、提升價值,面對現在AI或AIoT趨勢的發展對台灣其實都相當有利,要能持續強化創新研發力、補強軟體的競爭力,再結合新科技與新應用服務,乘著這股全球科技戰浪潮,必能為台灣經濟再添成長動能。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