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台灣珊瑚文化 蘇澳珊瑚博物館典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5 日訊】珍貴的紅珊瑚,全世界只有日本、義大利、太平洋中途島、台灣的蘇澳,可以採集到。為了保留珊瑚文化,工藝家賴榮興將自家改建成珊瑚博物館,為民眾專業導覽解說,傳承珊瑚產業文化 。

獅子、老鷹、樓台庭閣珊瑚藝術品,工法精緻細膩,都是台灣珊瑚工藝家賴榮興的作品。

民眾:「工法很細緻,然後很唯妙唯肖。」

賴榮興兒子 賴元淵:「(珊瑚)軟硬度不一樣,然後美感概念也不一同,我們刻珊瑚他會習慣刻的很(細),因為它很軟脆嘛,所以我們刻珊瑚的人,會很習慣把它刻的很細,然後碰一下它就斷的樣子。」

因為紅珊瑚又稱貴珊瑚,生長在深海暗處,遊客看不到採集實況,也無法參觀,賴榮興為了保留珊瑚文化,將自家改建成珊瑚博物館,現在交給兒子賴元淵負責營運。

賴榮興兒子 賴元淵:「台灣問題是因為我們台灣的珊瑚文化很短,我們是九十年前才開始,人家義大利是二三千年前就這麼長了,所以我們就會比較希望是說,怎麼樣用文化方式讓大家能去理解台灣很特別的物種,怎麼去培養說像這樣子去珍惜的概念,像我們當地他很多,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長輩留下來的戒指,它上面都會鑲珊瑚的。」

蘇澳是全世界四個紅珊瑚產地之一,賴榮興父子擔心將來被人遺忘,目前館藏的十幾個系列雕刻作品,都屬於非賣品,這樣才能永久訴說蘇澳的輝煌歷史,傳承產業文化,讓下一代還能認識珍貴的珊瑚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