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病例不透明 大陸民眾憂心擴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5 日訊】11月12號深夜,北京市朝陽區政府官網發佈消息,證實兩名來自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的患者,感染「肺鼠疫」。相關消息在大陸微信上流傳,由於信息不透明,引發民眾擔憂。

中國有兩人被診斷出感染鼠疫,由於相關信息不透明,引發民眾擔憂疫情擴散。一名匿名的大陸民眾表示,人類感染鼠疫是嚴重疾病。

匿名大陸民眾:「我家是醫院出身的,我在醫院裡長大。這個過去真是談虎色變的問題。鼠疫可了不得,都差點橫掃了整個歐洲,歷史上就非常有名。所以一直我們傳染病有一個編號,一號病,二號病。這個是屬於一號病,是最厲害的。」

鼠疫俗稱「黑死病」,由鼠疫耶爾森桿菌引起。主要包括腺鼠疫、肺鼠疫、以及敗血性鼠疫。「腺鼠疫」通常不會在人與人之間直接傳播,病死率大概30%到60%。而這次確證的「肺鼠疫」傳染性極高,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向來是致命的。

中共衛生部前官員 陳秉中:「肺鼠疫它是呼吸道傳染,這個東西就比那個腺鼠疫要嚴重的多。因此發生這問題第一個,要及時的,第一時間向民眾發布這個消息,讓大家做好預防,別再感染。」

目前中共官方沒有公布更多具體信息。朝陽區政府12號的公告中只簡單聲稱,患者已經「得到妥善救治,相關防控措施已落實」。北京朝陽醫院相關負責人當天對大陸媒體表示:「沒有必要恐慌,一切盡在掌控中。」13號,內蒙古的多位牧民表示,當地政府沒有向他們通報,有人感染鼠疫。

這引發民間質疑聲不斷。包括:為什麼過了這麼多天才公布確診鼠疫?兩名患者已經發熱多天,源頭是什麼?當地有沒有傳染?還有網友呼籲,當局應該公佈患者從內蒙到北京的途徑,如果患者是自己乘坐公共交通來的,可能將疾病傳染給許多人。

陳秉中:「從傳染病管理上說,應該去追蹤。(患者)接觸多少人,這些人都要隔離觀察。可是這接觸者也沒去追蹤,這個大漏洞就不知有多大。那麼過些天可能會有多少人發病?這個得病的人他又接觸了一幫人。發展下去非常可怕。」

根據這兩例肺鼠疫患者的首診大夫,北京朝陽醫院李積鳳醫生在微信上發佈的文章,兩名患者是11月3號深夜前來就診。其中一名中年男性已經發熱伴隨呼吸困難10天了,由於內蒙當地醫院治療效果不佳,被推薦到朝陽醫院。他的妻子由於照顧他也出現了同樣症狀,於是一同前來。男性患者病情嚴重,第二天被收入ICU,一週後確診為「肺鼠疫」。

但李積鳳醫生的文章很快被刪除。當局幾乎是在發佈消息的同時,就開始封鎖消息。《紐約時報》說,根據他們12號看到的一份指令,中共審查機構指示國內的在線新聞網站「屏蔽和控制」與鼠疫相關新聞的在線討論。

匿名大陸民眾:「中國的政府最大的問題,並不是說政府本身缺少能力,它是能力過強。然後一旦出現問題,為了維穩,首先都是想怎麼樣蒙老百姓,這個是關鍵。而不透明實際上往往導致了民間對它(疫情)的不重視,作為防控措施的話,落實的時候效果是要打折的。 」

陳秉中:「咱們不有很多疾病,(非洲)豬瘟也好,或者其他,不都是這麼隱瞞疫情造成的後果嗎?(非洲)豬瘟到現在不是控制不住還在發展嗎?」

目前還不清楚鼠疫怎麼傳入中國。微博上有網民懷疑是來自蒙古。之前多家俄羅斯媒體曾在5月初報導,兩名俄國觀光客赴蒙古國旅遊時感染腺鼠疫,在4月底喪命。蒙古封閉烏列蓋市全城檢疫,俄羅斯駐蒙古大使館也證實了鼠疫爆發。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