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理大濫捕!美參院今晨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0 日訊】香港局勢惡化,美國多名議員譴責暴力,參議院領袖麥康奈強調,絕不能讓中共把香港變成「21世紀的天安門廣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敦促港府,展開獨立調查。美國參議院在台北時間,今早6點25分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全院投票,十多名共和與民主兩黨參議員輪流發言, 全部都支持香港的示威者,並批評香港政府和警方在處理示威時的暴力手法。在大約半小時候,由於無任何參議員提出反對,法案以無異議的方式,宣布一致通過。

 

參議員盧比歐,希望在毋須表決下取得參議院議員「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因為中共政府正推動將香港從「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盧比歐指出,香港高等法院週一裁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禁蒙面法,超乎合理所需屬違憲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質疑 香港特區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北京的用意昭然若揭。

 

香港局勢惡化,美國多名議員發推文譴責中共和港府暴力。週一(18日),參議院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參議院發言說,絕不能讓中共把香港變成「21世紀的天安門廣場」。

美國參議院領袖 麥康奈(2019.11.18) :「我鼓勵總統,他已經清楚地看到了中共的舉止,不要迴避親自對香港發表言論。全世界應該直接從他那裡聽到,美國與這些勇敢的男男女女站在一起。因此,我鼓勵政府不要只專注於貿易,而應將香港的自治,作為我們雙邊外交中的一個關鍵主題。」麥康奈強調,在新疆和香港,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國共產黨的真實面目。美國在維護普世人權方面可以發揮作用,他相信美國會實現此一目標。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4日針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啟動快速通過機制,以俗稱「熱線」(Hotline)的方式徵詢議員意見,如果沒有議員反對,就可不須透過表決,直接以「一致同意」快速通過法案。

這項法案將要求美國國務卿對香港特殊經貿待遇進行年度審查,並制裁侵犯香港自由的人士。眾議院版本已在上個月無異議通過,預計參議院最快將在台灣時間週三清晨通過。下一步將由參眾兩院統一法案版本,以最快的方式提交川普總統簽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同一天(18日)敦促港府,對港警濫暴展開獨立調查。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19.11.18):「香港政府負有使香港保持冷靜的主要責任。動盪和暴力局面僅靠執法努力是無法解決的。政府必須採取明確步驟解決公眾關注的問題。尤其 ,我們要呼籲特首林鄭月娥,對與抗議有關的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作為獨立監警會審視調查的補充,以促進問責制。」

眼看香港正陷入人道危機,蓬佩奧與多名參議員強硬回應,要求中共信守對港人自由的承諾。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19.11.18):「中國共產黨必須信守對香港人民的承諾,香港人民只希望自由,而這正是中共提交給聯合國的條約,中英聯合聲明裡所承諾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11/20下午更新: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20日下午表示,注及美國聯邦參議院於美東時間本(11)月19日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表達對香港爭取民主的支持。「我政府關心香港情勢發展,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呼籲北京及香港當局回應民意的期待,讓香港社會回歸穩定及正常運作。」

外交部表示,許多美國聯邦參議員也在參議院院院會中針對中國對臺灣民主自由的威脅表達關切。外交部重申,人權、自由與民主是普世價值,也是臺灣多元社會蓬勃發展的基礎。作為國際間備受肯定的民主成功故事及良善力量,臺灣將持續站在捍衛民主自由的最前線維護自身的民主成果,也願意在國際社會貢獻所能,為保衛國際自由秩序與普世價值克盡己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