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院通過《香港人權法》 川普簽署與否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0 日訊】火線新聞,帶您關心,香港警方包圍香港理工大學,已經進入第4天。繼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台北時間今天清晨,美國參議院也通過了這項法案,授權制裁在香港境內侵害人權的中共官員,並要求美國政府每年審查評估香港的自由和自治情況。法案會在參眾兩院協調下併案送交白宮,待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

美國聯邦參議院19日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的方式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帶領多位支持法案的兩黨議員,在美國國會內聲援港人。共和黨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擺出六四天安門的照片與現今的香港做對比,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則展示多張港警濫暴的畫面,表達支持香港民眾追求自由民主的意志。

共和黨籍參議員 盧比歐(2019.11.19):「中共政府正在將香港從一國兩制,推向一國一制。」

共和黨籍參議員 史考特(2019.11.19):「我們不能再沉默。現在是香港,下一個就會是台灣。中共認為,為了使自己更強大,其他享有自由的國家必須更弱。」與今年10月中眾議院通過的法案版本大致相同,此法案規定美國國務卿必須每年檢視香港自治狀況,判斷香港是否享有獨立關稅區的條件,並要求華府制裁在香港境內侵害人權者,動用的制裁手段包含凍結資產、取消簽證資格等。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麥康奈爾(2019.11.18):「中共必須知道,如果把香港變成21世紀的(六四)天安門廣場,它們將遭受災難性打擊。」

最終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在參眾兩院協調一致後,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才生效成為正式法律。川普會不會簽署,成為外界關注的重點。美國國務卿曾在18日的公開談話中表示,美國正在關切香港越演越烈的局勢。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19.11.18):「美國嚴重關切香港日益嚴重的政治動盪和暴力,包括香港理工大學和其他校園中,抗議者和警方之間的對峙。正如美國政府反復強調的,中共必須遵守對香港民?的承諾。」

雖然白宮目前沒有透露任何關於川普總統會不會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消息,但《經濟學人》智庫曾分析,認為這項法案會在今年年底之前,成為美國真正的法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