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不是成年人專利 兒科門診三高患者越來越多

臺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江伯倫表示,兒科門診中被診斷出三高患者的孩子越來越多。(圖/臺灣兒科醫學會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詹舒婷(NOW健康) 

誰說三高只有大人會得到?現有案例是1名還在就讀國小的孩子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且孩子的家族中沒有遺傳病史。臺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江伯倫表示,兒科門診中被診斷出三高患者的孩子越來越多,不少小朋友因為飲食習慣差,以致血糖、血脂異常,小小年紀就得持續用藥。

 

為了守護兒童健康,臺灣兒科醫學會20日舉辦「守護兒童健康兒科醫師陪伴你」記者會,公布「家長最希望兒科醫師必備的技能TOP5」及「守護兒童4字訣」,希望所有小朋友都能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大社會調查中心研究發現,家長對於兒科醫師的期待相當高,歸納下述5大要件:

 

1. 準確判斷兒童病況。

2. 向家長清楚解釋病因及用藥須知。

3. 親切問診、引導家長或病童盡量表述身體不適的情況與部位。

4. 同理心體諒孩子身體不適與情緒。

5. 開立適當用藥劑量。

 

江伯倫說明,從調查結果得知,除了專業醫療診治外,家長還希望兒科醫師能夠關懷及注意小病人的心理及情緒,因此也致力於提升所有兒科醫師診察時的技巧。

 

臺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李宏昌認為,相較於成年人,嬰幼兒與青少年生病時在症狀診治、病情發展以及用藥方式上都具有獨特性,診斷過程很難透過單一病症確認病因,這也突顯出兒科醫師的專業性及必要性。

 

以三高兒童為例,兒科門診就發現,罹患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孩子越來越多,診斷時必須先考慮是否為先天遺傳、後天因素產生的心理與精神層面狀況,還是只是單純的飲食失衡、生活習慣不良所致。

 

家長陪同孩子就醫看似簡單,但其實淺藏許多學問,為此,兒科醫學會現場公布「守護兒童4字訣:察、問、診、回」,希望家長做好功課,從旁協助兒科醫師儘速找到病因。

 

江伯倫表示,希望家長透過觀「察」兒童精神與活動力是否良好;詢「問」是否有那裡不適或異常;「診」察兒童身體狀況、確認病症;「回」診再度診察,追蹤身體健康狀況。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