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者挺港人致自由 李安:金馬獎永遠張開雙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4 日訊】儘管受到中共打壓抵制,但金馬獎依舊展現最佳韌性,呈現電影包容多元樣貌,也有得獎者在舞台上,為香港發言,聲援港人爭自由。李安表示,今年少了中國電影報名,當然會有些遺憾,但我們雙手永遠是張開的,歡迎華語的電影報名參加。

巧妙剪接今年金馬獎入圍影片,展現出電影多元樣貌,而在影片的最後,引用電影「返校」的經典台詞。

金馬獎頒獎典禮開場入圍影片:「記得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
雷光夏《光明之日》:「握在手中的,自由如此輕盈。」

由雷光夏獻唱電影《返校》主題曲《光明之日》,大螢幕上秀出台灣的國旗,以及國父孫中山的遺像,歌曲講述自由得來不易。金馬得獎者也在台上為港人發聲,動畫作品《金魚》,拿下最佳動畫短片獎,作品描述著社會底層的人民,不斷遭受剝削的故事,但得獎者說,在香港的現實,卻比動畫更荒謬。

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得獎者 王登鈺:「這部做的是一部預言,沒想到變成是現實,非常的荒謬,香港的現況令人非常的悲痛。」

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得獎者 盧律銘:「所有在香港堅持理想,我希望你們可以平安而自由的生活著,活下去才有希望,因為在未來,才會有人知道,這一切多麼得來不易,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你們心中,可以陽光普照,致自由。」

正如李安所言,金馬不需要鼓勵勇敢,就是構築一個讓創作者暢所欲言的平台,儘管金馬獎面對中共封殺,中資電影退賽,國外廠商撤回贊助,電影人被迫選邊站,但金馬執委會歷屆主席,包括張艾嘉、候孝賢都出席典禮力挺金馬,今年執委會主席李安,面對外媒提問,怎麼評論中共封殺?李安大氣回應。

金馬執委會主席 李安:「政治是我們不願見到的,可是我們也必須面對。我們用最大的心力去呵護這個,電影人的平台。今年(參賽作品)少一點,我們當然會有遺憾,可是我們的雙手永遠張開的,只要是說中文華語的電影導演,我們歡迎你來。」

張開雙臂,歡迎所有華語電影,金馬走過56個年頭,奠下以藝術為最高原則的基礎,又有幸能在言論自由的台灣,對不同類型的電影,海納百川,或許,這就是金馬獎,在華人電影界屹立不搖的原因,「平凡而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