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躺床上滑手機,竟會無法生育!一定要保養好你的脊椎 | 胡乃文開講 07

胡乃文開講EP7

脊柱側彎就是從頸椎到胸椎、腰椎,呈現彎曲S形狀,我看到過一個這樣的患者,他的頸椎只有七節,從胸椎到腰椎呈現S型。

造成脊柱側彎的四種因素:坐姿不正、長期站立、走路、躺著看東西。(01:34)

一、坐姿不正
我們大部分的人,有的腳一隻長一隻短,坐的時候就翹起二郎腿,感覺這種坐姿比較舒服,但是這個會造成脊柱側彎。

二、長期站立
有的人因為常常要站著工作,站久了腳會痠痛,那他很可能就會讓一隻腳放鬆休息,一隻維持站立,這樣比較容易產生靜脈曲張,甚至於他的腳踝膝以及髖部,常常因為固定一個姿勢,而他的膝蓋關節或者是踝關節等處,會發生變形,以至於脊柱造成S型,也就是脊柱側彎。

三、走路的方式不對
比如有長短腳的人或者腳受傷後,走路會一瘸一拐的,時間長了也會造成脊柱問題。
有些人使用側揹的方式來揹背包,或是有的女孩某一邊的肩膀揹著包包,姿勢看起來優雅漂亮,問題是重心會偏向肩膀的一邊,無法平衡會常常聳肩,也可能因此造成姿勢不正形成脊柱側彎。

四、躺著看手機(01:34)
千萬記住不要躺著看書、看手機,尤其是上班族回家後身體非常疲憊,就乾脆先躺在沙發或床上看電視、滑手機舒壓一下,長久下來,也會造成脊柱側彎問題,記得我以前有個鄰居伯伯,就是因為這樣躺著造成整個脊柱彎腰駝背。

 腳受傷,如何走路才不會脊柱側彎?(03:50)

有的人因為腳痛、膝蓋痛,走路怕痛,因此避開使用受傷的那一隻腳,施力失去平衡,也會造成側彎,盡量還是使用正常的走路方式。
很多的醫生會建議你腳痛膝蓋痛的患者,應該如何走路或注千萬不要讓它彎到或折到,要不然它會發炎,然而,腳痛發炎只是一時的疼痛,長期下來你,你的姿勢不對造成脊柱側彎,而這才是更糟糕的狀況!

#防止脊柱側彎三妙招
一、倒退走路(04:55)

倒退走路的時候,你會把脖子往後看著走,在倒退走路時,就算脖子不往後翻,你的身體也會拉正,也可能改善脊柱側彎。

二、#在游泳池走路(05:40)

水位大約在脖子的高度,在這樣的高度中走路,脊柱側彎也會獲得改善。在游泳池中走路,藉由游泳池中的水幫你復位,這時候疼痛感會減緩一些。

三、平躺扭動

脊柱側彎不嚴重時,你也可以躺平,然後頭跟身體啊,做像扭毛巾一樣的這樣子的動作,就是頭向右邊歪,身體向左邊歪,然後翻過來,扭過來扭過去,多扭幾次,可讓脊柱整復回來。
自己調整脊柱的一個方法,有長短腳的人,肌肉、筋比較緊,如何改善,你站在牆邊用手拉著自己的腿,利用呼吸的方式吸氣,慢慢吐氣,吐到快要結束時,用力往上扯一下,這個腿就可以拉回來,不會僵硬了。

多做幾次就能把長短腳給改善了,也可以躺在床上,將腿較短那隻腳拉一下,加上吸氣、吐氣的方式就可以獲得改善,平常,你坐的時候盡量坐正。

哪種人不適合找整骨或整脊醫生?
如果你已經得脊柱側彎,可以找一個好的復健醫生或整骨或整脊的醫生都能夠把它弄好。
但是有一種情況就不適合了,假如脊柱或骨頭已經骨質疏鬆了,那麼醫生要給你整復是非常困難的。

減輕疼痛的穴位:#委中穴

脊柱側彎造成腰部疼痛怎麼辦?常常壓按委中穴,委中穴就是在膝蓋骨後頭的位置,有一個軟肉,中醫叫膕肉,這個軟肉的正中心就是委中穴,你可以在委中穴常常壓按或者找醫生做針灸治療。

小心!脊柱側彎可能無法生育?(08:15)

脊柱、頸柱、頸椎這個地方有八對脊神經,或者叫作頸神經,那麼這一共是31對脊神經,而這31對脊神經裡頭,腰的幾個神經,其實對於身體都有影響,尤其是影響到盆腔、身體裡的臟器,你常常躺著讀書、看電視等等,把腰神經或脊柱神經弄側彎了,女生會發生月經紊亂,造成痛經,男生可能就是前列腺有問題,以至於他的生殖系統會受到影響。

黃帝內經記載:「夫五臟者,身之強也。」

五臟好身體就好,有一個講法叫作「腰者,腎之府」,一但腰有問題,身體轉動時就會發生痛苦的事情,這時已經腎虛腎虧,也是造成無法生育的一個重要原因。躺著讀書、看手機、看電視,有可能造成腎臟與無法生育的問題。

假如有脊柱側彎的話,特別注意你的姿勢,我們中國人講「坐有坐姿站有站相」,那麼,請大家平常多留意自己的坐姿、站相,好的姿勢才能保持健康美好的體態。

-

新唐人亞太台收視指南? https://goo.gl/BucTtL 
-
每週四9點開講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 ?? https://bit.ly/35IHSBZ 

胡乃文開講FB:https://www.facebook.com/Dr.Hu.NaiWen/

看下一集

閃了腰怎麼辦?肌肉拉傷超痛 起不了床怎麼辦?緊急時刻教您一招立即緩解|胡乃文開講 08 名醫談養生

閃了腰怎麼辦?肌肉拉傷超痛 起不了床怎麼辦?緊急時刻教您一招立即緩解|胡乃文開講08 名醫談養生

胡乃文開講EP9

睡眠太重要!你常常熬夜或失眠?感覺情緒不好、皮膚老化、脫髮?如何助眠,同時美白皮膚?|胡乃文開講09 名醫談養生

胡乃文開講EP10

累到不想說話 ?! 青壯年「過勞死」危機 ! 關鍵時刻救命穴位,一定要學起來|胡乃文開講10 名醫談養生

胡乃文開講EP11

女性月經時 為什麼會痛?按3個穴位 停止經痛 ?! 何謂正常的生理期? | 胡乃文開講11 名醫談養生

口臭|胡乃文開講12

你有口臭嗎?消除口臭其實很簡單,教你一招除臭| 胡乃文開講12 名醫談養生

亢奮焦慮

亢奮焦慮過度? 小心傷肝致癌,這樣做立即放鬆舒緩| 胡乃文開講13 名醫談養生

防禿

年輕人就掉髮禿頂,怎麼辦?喝一種湯,就能防禿頭| 胡乃文開講14 名醫談養生

整理19201080

學會收納整理術 身心健康不生病|

過年(三高)19201080

過年防三高怎麼吃?教你國父養生名作「天下第一補血湯」|胡乃文開講15 名醫談養生

咳嗽19201080

天冷狂咳嗽,按這穴位快速止咳!! 再教您妙招祛寒防病喔|胡乃文開講16 名醫談養生

肺炎19201080

武漢肺炎可以治癒嗎?提升免疫力是關鍵,中醫教您防疫3招!!!|胡乃文開講17 名醫談養生

痛風19201080

痛風發作或導致關節變形!按1穴位止痛,喝紅豆薏仁湯等2種湯可緩解?哪些人容易得痛風?|胡乃文開講18 名醫談養生

懷孕19201080

自然受孕最健康,推薦3道助孕湯水,2種茶湯排出身體毒素,養出受孕體質,那你一定要看這一集|胡乃文開講19 名醫談養生

虛胖19201080

水腫就顯胖,你知道「體內的除濕機」在哪?拍拍雙腿30下,代謝變好、改善肝脾腎,讓你瘦的很健康|胡乃文開講 Dr.Hu_20|名醫談養生

身體無異味19201080

體味重是脾胃虛、濕氣無法排出?吃對食物,讓身體無異味,擺脫汗臭、腳臭、狐臭|胡乃文開講Dr.HU_21|名醫談養生

飛蚊症19201080

頭部做1動作可減少「飛蚊症」小黑點!眼睛痠有異物,不想得「散光」,這個動作千萬別做,看東西會出現兩個影像是什麼問題?|胡乃文開講Dr.HU__22|名醫談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