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權法案重點看 析對香港特殊地位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9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及民主法》,影響力極為深遠,法案將要求美國定期審視香港的自治程度,學者擔心如果中共執意無視壓力,繼續干預香港人權,美方最嚴重可能剝奪香港現行「特殊地位」,外界分析包括外資在香港的投資、經商,以及美港每年380億美金的貿易額,都將有巨大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通過,參議院板「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內容要求美國國務卿在每年提交給國會的報告中,檢視香港是否仍有「充分自治權」,是否符合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自治地位」要求,等同監督中共是否落實「一國兩制」和雙普選。

法案核心,美國有權直接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包括獨立關稅領域,影響美港380億美元的(台幣約1.15兆)貿易總額;美國將可能因取消特殊待遇,而拒絕出口香港敏感產業技術,尤其香港吸納中國大陸每年70%以上外人直接投資,對中國影響更直接。

倫敦大學學者曾銳生指出,香港特殊地位是一「核選項」(nuclear option),失去等同「香港之死的開端」,大和資本市場經濟學家賴志文指出:「長遠而言,投資者可能再三考慮是否在香港集資和經商。」

除了關稅、經貿往來,《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要求美國總統,針對任何破壞香港人權的人士,包括中國和香港官員在內,有權凍結他們在美資產,並禁止入境美國、並追究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