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海人的漁法!世界僅存鏢旗魚文化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30 日訊】世界僅存,最傳統古老的「鏢旗魚」技法,正在台東市生活美學館展出,台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邀請老船長現身說法,讓遊客了解只用兩腳支撐,「搏命演出」傳統抓旗魚的技法。

有五十年鏢旗魚經驗的老船長,站上船首示範如何鏢射旗魚,讓現場來賓大開眼界。

船長 張天賀:「旗魚是活的啊,牠在游,你船要追逐牠,要保持在這個船的中央,然後那個鏢手才可以鏢到那個旗魚。」

遊客:「剛才那個船長教那個動作,讓我們對在海上那種動作更加深度的了解,也對船長他們的辛苦,也更加的說也很有,他的動作就很有那個full,你知道嗎?讓我今天上課收穫的很多。」

展出主題「追風戰浪」很傳神,老船長解說傳統鏢魚的方法,人站穩船首,其他人靠人眼搜尋旗魚的蹤跡,一旦鏢中旗魚,兩個人合力把魚抓上船,過程充滿危險,所以要當船長還得有好幾把刷子才行。

策展人 鄭國正:「如果看魚手說那邊有魚的話,整個的話他們整個團隊十多個人,開始做就戰鬥位置,有的跑到那個鏢架台拿起鏢竿,有的就開始比魚,有的就開始看魚,有的開始準備要拉魚,這些動作,都是整個船員的動作。」

從日治時代開始,成功漁港就是鏢旗魚的重鎮,目前只有成功有這樣的文化,每當東北季風來臨,「旗鼓鏢揚、鳴鐘奮進」,討海人展現出不怕危險的生命力,這就是成功最特殊的「鏢旗魚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