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華為、抖音母公司參與新疆監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30 日訊】中國科技業在全球攻城掠地,但與中共當局的關係一直備受質疑,澳洲獨立智庫「亞戰略政策研究所」28日發布的一份新報告表示,中國影音平台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與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正在與共產黨密切合作,對中國西部的新疆少數民族進行審查和監視。

一名17歲的美國少女阿濟茲(Feroza Aziz),日前在影音平台「抖音」(TikTok)上傳一段影片,她先教大家夾睫毛,再批評中共新疆集中營的暴行,引起百萬人觀看,但她的抖音帳戶隨即遭到停權。29日,澳洲獨立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一名研究員在推特上發布了向阿濟茲致敬的影片,同樣拿著睫毛夾,說出了更驚人的消息。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 Vicky Xiuzhong Xu:「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協助中共)鎮壓西部新疆地區的穆斯林上,起著活躍的作用。該公司一直在全中國做提升公安部門形象和影響力的工作,該公司還說,會加強與公安部的線下合作。」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旗下「國際網路政策中心」(ICPI),28日發布報告指出,多家中國公司協助中共鎮壓、監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少數民族,其中包括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和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

報告指出字節跳動積極配合共產黨的黨國宣傳,今年4月與公安部新聞宣傳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要在全中國提升公安部門的「影響力和信譽」。還與新疆當地政府合作,透過所謂的「新疆援助」計劃,讓中國公司在當地設立子公司或工廠,僱用疑似被非法拘留在「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新疆人。其行動集中在新疆和田地區,該地區是少數民族受到鎮壓最嚴重的地區。

新疆民眾(2019.11.25):「這裡沒有自由,到處都是監視器,所有浴室都裝備了鏡頭,我們隨時被警衛監視。」

人權律師 愛默生(2019.11.25):「我從來沒有看過像這樣的事情,這是一個極度嚴格控管的政權,對任何政府都是。你找不到這種程度的嚴格控制,即使是在最軍事化的系統。」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這份報告得出結論,許多中國科技公司無視隱私和人權,「在新疆從事深入的不道德行為」,在他們直接支持下,大規模人權侵犯成為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