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長輩遠離肌少症 「軟心肉排」蛋白質攝取新選擇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分享「軟心肉排」研發初衷及產品特色。(圖/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王澍清(NOW健康) 

營養失衡又少運動,導致台灣中老年人肌少症問題嚴重,專家指出,許多老年人認為應該要少吃肉且飲食越清淡越好,以致蛋白質攝取不足,加上缺牙、牙口不好無法咀嚼較硬食物,以致於產生肌肉量流失、走路不穩、雙腿無力、容易跌倒等問題。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表示,國內銀髮族蛋白質攝取量普遍不足,肌少症比率偏高,如何讓老年人多做阻力運動、重量訓練,以及多吃蛋白質食物,成為家人關注的議題。

 

蔡一賢指出,如果牙口不佳,咬不動,飲食經常以流質或糊狀飲食為主,但這類食物處理後色澤及外觀均不佳,看起來就不好吃而影響食欲,這也讓病人無法達到均衡營養攝取的目標。

 

蔡一賢表示,中風、易嗆咳、口腔癌及舌癌等病人也面臨同樣問題,長期倚賴管灌飲食來補充營養,根本無法感受到吃東西的樂趣,反而變成例行公事,毫無食慾可言。

 

舉例來說,魚肉及蛋豆類製品可以呈現較軟的口感便於吞食,但富含蛋白質的肉類,因口感偏硬,許多長者咀嚼不易、吞嚥困難,有些人放在嘴巴裡咬了幾口又吐了出來。

 

歷時3年,經過無數次測試與配方調整,馬偕醫院營養師與食品業者研發生產「軟心肉排」,首波推出三杯雞、蔥油雞、滷肉豬、糖醋豬4種「台灣味」,讓長者重拾記憶中的飲食風味。

馬偕軟心肉排餐食搭配,促進長者食欲及增強營養攝取。(圖/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馬偕軟心肉排餐食搭配,促進長者食欲及增強營養攝取。(圖/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蔡一賢說,這是專門為銀髮族、咀嚼及吞嚥困難等族群所設計的蛋白質食品,以日本「介護食」概念為出發點,希望老年人能在營養與美味兼具的情況下,享受更好的飲食。

 

1份70公克的軟心肉排含有7公克蛋白質,符合長者及有需求者的蛋白質建議食用攝取量;另外,在醫師、營養師及語言治療師評估訓練下,這類產品也當成拔除鼻胃管或全流質飲食患者的「飲食復健」訓練工具,讓患者能夠自行進食,減少因吞嚥不良或照護複雜度,提早進入流質飲食階段。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