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延燒!美企要求「去中化」醞釀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4 日訊】美中貿易戰各界關注,尤其雙方似乎短時間內無法達成協議,媒體報導指出,美國企業開始要求零組件業者「去中國化」,成為台灣業者一大商機。經濟學家認為,美中貿易戰長期化的態勢可以說是已經確定,而台灣受惠台商回流、轉單效益,基本面成長溫和,預期明年台股在5G話題帶動下,市場表現榮景可期。

由於存在根本差異性,美中貿易協議,可能延後到明年美國大選之後,美中貿易戰打得難分難解!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黃蔭基:「我們講說這個貿易戰,包括從關稅貿易戰到華為科技戰,到匯率金融戰,到香港人權戰,我們認為這個基本面一定是沒有樂觀的理由。」

全球產業鏈,去年開始重新洗牌布局,加上中國盜竊知識產權頻傳,媒體報導,美國企業開始要求零組件廠商「去中國化」,也就是不在中國大陸生產,而台商快速因應生產據點搬遷,加上半導體、ICT實力堅強,承接5G高科技訂單,在美中貿易戰下直接受惠。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黃蔭基:「台商回流事實上我們對台灣的看法是,相對比較樂觀一點,最主要是台灣事實上今年已經黃金交叉了,所以我們明年(GDP)在2.5%這個位置,事實上還是一樣是四小龍之首。」

永豐金預估,美國加強限制對中國技術出口,限制資金投資中國。台灣方面,預估轉單效益、廠商因應貿易戰廠房移回台灣,支撐投資穩定成長,預期外資會持續回補台股到2020年上半年,可以說,大盤榮景可期。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黃蔭基:「我們是以5G為主軸,5G明年是一個非常非常豐富的題材,我們台股大概我們目前是看高點是在第二季是在一萬兩千三百點。」

永豐金表示,2020將是5G手機的拉貨期,5G零組件、半導體都是可關注對象。不過明年九大灰犀牛,除了美中貿易談判,英國無協議脫歐,點名更得留意中國債務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