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北約腦死說」 北約面臨死亡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國際焦點,帶您看到,這兩天,2019北約峰會,正在英國倫敦召開。而一個月前,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北約腦死說」,直到這次峰會都還在發酵。到底北約當前遭遇什麼樣的危機?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了解。

上個月7號,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刊登報導說,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警告歐洲各國,不能夠在依靠美國保衛北約盟國,並稱「我們當前經歷的,是腦死的北約」,指出美國和北約盟國之間,在戰略決策上沒有任何協調合作。

報導刊登當天,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就表示,馬克宏「用詞激烈,不符我對北約內部合作的看法」。而到這兩天的北約峰會,馬克宏的「北約腦死說」仍引起討論。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2019.12.3):「(北約)並非如此,實際上北約很積極。北約很靈活。 北約能夠適應不同情況。而且我們剛剛實施了自冷戰結束以來規模最大的集體防衛強化行動。」

美國總統 川普(2019.12.3):「我認為那對於許多不同的力量來說是非常污辱的。而且,你不能就這樣對北約發表這樣的言論。非常不尊重。」

3號,北約在官方網站釋出70秒影片,快速回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從1949年以來的70年歷史。1949年,北約由環繞北大西洋的12個國家,美國、加拿大、比利時、法國、盧森堡、荷蘭、英國、丹麥、挪威、冰島、葡萄牙和義大利,在美國華府簽署《北大西洋公約》(North Atlantic Treaty)後建立,與以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國成員相抗衡。

公約第5條規定,各締約國同意,對於締約國的武裝攻擊,應視為對締約國全體的攻擊。該條款被理解為,各國部隊將自動參戰,並不再需要各國政府的參戰授權。2017年,北約成員國增加至29國,其中法國在1966年退出指揮機構,後來又在2009年重新加入。

美國總統 川普(2019.12.3):「沒有人比法國更需要北約。如果你回顧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誰比法國更需要北約。坦白說,真正受益最少的是美國。」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米德(Walter Mead)指出,北約盟國之間的鴻溝比過去都大,「想要脫歐的英國、戴高樂主義的法國和日益強大的德國,之間的裂痕每年都在擴大。」同時,隨著美中之間的競爭更加激烈,「歐洲不能夠再像過去那樣,依靠美國保護。」

但當前的北約,也與美國同樣面臨中共威脅。今年的北約峰會,北約29國元首度在聯合聲明表示,中共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和對外政策,是機會也是挑戰,必須共同面對。並首度警告中國,正在監督北京日益增長的軍事力量,同意將逐步讓北約準備好防範未來可能出現的敵對行為,包括在北極與電腦網路領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