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251」醜聞失中國民心!美英德媒都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5 日訊】華為現在除了在國際上遇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抵制之外,在國內也遇到了問題。一名華為前員工李洪元在離職之後,遭華為舉報,而被白白關押了251天。事件曝光之後,原先力挺華為的中國國內輿論,開始轉向。就連美國、英國、德國媒體,都察覺到了這樣的變化,認為華為在大陸形象,將近全毀。

大大的標題寫著〈華為國際風波未平 國內人設幾乎崩塌〉。《BBC中文網》5號報導,華為前員工李洪元遭華為舉報,並遭中共公安局無故關押251天的事件。報導指出,華為「中國深圳總部被指利用公權力迫害員工的醜聞連接曝光,使其人設幾乎崩塌。」引發大陸輿論強烈反彈,受到中國民眾輿論的集體討伐。

《德國之聲》,以〈孟晚舟:一周年與「251」〉為標報導,在華為前員工李洪元接收離職賠償卻遭關押251天的事件之後,中國社交媒體和網路上的輿論出現轉變。報導列舉網友留言,「孟晚舟被關一年全國關切,員工被關251天全網封殺」德國之聲並觀察到,「『251』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已經成為和華為連繫在一起的關鍵詞。」

美國之音主持人 鄭裕文(2019.12.3):「在251事件上我們看到,很多微博、微信上的相關評論,都是迅速地被秒刪。能夠僅存的也只有一些評論了。甚至還有人說,孟晚舟事件一年來,華為在中國國內積累出來的一些支持,現在也都因為251事件,消失殆盡了。」

現在,在中國社交網路上可以看到這樣的數字串留言,「出身985、工作996、離職251、發帖404」。美國富比士(Forbes)雜誌以〈忘了川普吧 華為現在在中國有更大的新麻煩〉報導,這串數字的意思為「985─指的是頂尖大學的數量,996─是從上午9點工作到晚上9點,每週6天。...251─是他(李洪元)被關在監牢裡的天數,而404指的是(中共)言論審查。」

《紐約時報中文網》的標題則為〈華為是如何在中國失去民心的?〉。內文指出,中國網民的憤怒顯示出中國中產階級的擔憂,「許多中產階級職業工作者擔心李洪元的遭遇可能會發生在他們身上。」報導更指出,中國人對這次言論審查的程度尤為憤怒。「他們說,他們曾因不能批評政府而感到無奈。現在他們覺得,他們也不能批評一個大公司了。」

華為能在國際上迅速擴張,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國開行)分不開。早在1998年,雙方便在各種項目融資上開展了密切合作。中共新華社2009年9月22日報導,國開行22日與華為在京簽署新一輪戰略合作協議,將雙方的合作額度擴大到300億美元。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則曾在共軍工程部門任職,以上校軍銜退役後,43歲創立華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