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嬰兒大撤離 44年後母女終團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6 日訊】44年前,越南共和國首都西貢在越戰淪陷前夕,美軍撤離了3000多名嬰幼兒, 由各地家庭收養。一名現年47歲的美國籍女子,尋親數年,終於在今年找到越南生母。11月17日,母女兩人在胡志明市團圓,讓今年的感恩節,格外具有意義。

緊握雙手,心情忐忑,在房外敲門的,是多年未曾謀面的生母。11月17日,47歲的美國籍女子利(Leigh Mai Boughton Small),與70歲的越南生母阮氏德(Nguyen thi Dep),在胡志明市見面相擁。這個擁抱,兩人足足等了44年。

時間回到1970年代,阮氏德在西貢(Saigon)的美國軍營擔任接線生,遇見了利的生父奧尼爾(Joe O'Neal),奧尼爾在1973年調回美國後,與阮氏德失去聯繫。1975年4月,西貢淪陷前夕,美軍進行大撤離,阮氏德擔心,身為混血兒的利,之後會被共產黨殺害,因此申請參加嬰兒空運行動(Operation Babylift),讓當時只有3歲的利,隨著3000多名嬰幼兒上飛機,飛往美國或其他國家。

越南生母 阮氏德:「非常痛苦,非常傷心,我一直想一直想,直到我的大腦都要碎了。我非常愛她,不想她出什麼事,所以我決定讓她離開。但在她離開後,我晚上哭了好幾個月。我父親有兩個月沒跟我說話,他責怪我把孫女送走。」

幸運的是,利之後被美國家庭收養。她知道自己有一半越南血統,但不知道親生父母是誰。一直到她結婚,三個孩子逐漸長大後,利重新開始尋找生母。

四年前,利將血液樣本送交一家私人家譜公司。今年9月,利終於與同父異母的姐妹聯繫上。

女兒 利:「來自某人的消息(從電腦)彈出,在一個信封裡,我打開後首先看到的是,我想妳是我的姐妹。妳的越南母親正在尋找妳。那是下午四點鐘,我正在準備晚餐,星期二,我萬萬沒想到的事。」

現住美國緬因州(Maine)的利,得知生父已經去世,她決定與丈夫和三個孩子,一起到胡志明市探視生母。

越南生母 阮氏德:「我擔心麥(利的越南名)和她家人會感到失望,因為有個看起來不像他們認識的人那樣的母親。醜又厭食,我甚至擔心孩子們會不喜歡我。」

然而,血濃於水,再多的擔心,都在見面那一刻化為烏有。

女兒 利:「感謝您的決定(把我送走),我能理解,我的生活很好,被愛著。我很抱歉您為此感到難過或什麼的,尤其已經44年了。因此我希望您抹去那些感覺,知道這沒關係,沒事,最後是沒事的,我愛你,我沒有為此生氣或難過。」

生母 阮氏德:「謝謝妳仍然愛著我,想著我。」

女兒 利:「很抱歉花了這麼長時間。」

利一家人跟著生母,拜訪了其他親戚。幾天之後,母女相處越來越自在,利的16歲女兒奧黛麗(Audrey Small),也注意到媽媽的變化。

利的女兒 奧黛麗(Audrey Small):「(我的母親)花更多時間跟我在一起,因為她知道她媽媽在沒有她的情況下,過著非常艱難的生活,所以她知道如果她必須放棄我,對她來說將是個非常困難的決定。」

利將會與母親保持聯繫,並與她分享家庭生活,以及孩子未來生命中的重要時刻。

越南生母 阮氏德:「我想這是命運,有一種神聖的力量。它拿走一些東西,但給回其他東西。我很有耐心,在死之前我會一直尋找她。」

這場奇蹟似的團圓,結束了阮氏德44年來的尋找,也讓今年的感恩節,顯得更加特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