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伸不直 復健科醫師:小心「板機指」找上門

板機指在醫學上名稱為「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好發於中指與拇指。(朴子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7 日訊】林女士是一位廚師,最近常感到右手無名指靠近手掌部位疼痛,有時切菜一段時間後,手指卡住不聽使喚,無法伸直放開刀柄;到醫院看診時,復健科醫師表示,這就是所謂的「扳機指」,即肌腱發炎,是長期過度使用手指所致。

「板機指」的治療方法(朴子醫院提供)
「板機指」的治療方法(朴子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復健科醫師羅嘉元表示,板機指在醫學上名稱為「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好發於中指與拇指。患者開始出現的症狀是早晨或勞累後感到手掌之掌指關節處疼痛感,覺得握東西有困難,手指彎曲時不易伸直,產生彈響聲,類似扣板機的情形,因此稱之為「板機指」。勞動工作後,感到手掌的掌指關節處壓痛或酸痛感,手指彎曲後無法伸直,甚至必須用另一手將手指扳開;手指在伸直時會出現聲音,嚴重者可能連半夜睡覺時也會痛醒。

「板機指」主要是因為手指過度使用,造成肌腱發炎所致,使得手指彎曲與伸直時,出現喀喀作響或卡住的症狀。(朴子醫院提供)
「板機指」主要是因為手指過度使用,造成肌腱發炎所致,使得手指彎曲與伸直時,出現喀喀作響或卡住的症狀。(朴子醫院提供)

羅嘉元醫師指出:常見板機指的族群,有廚師、牙醫、機械工人、作業員、家庭主婦、電腦族及手機族、美髮師、糖尿病患、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因為他們較常重覆使用手指及拇指。板機指的治療方法包括:改變生活及工作型態,減少手指的過度使用;藥物方面,可以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緩解發炎和腫脹所帶來的疼痛;物理治療方面,可以使用儀器治療,例如:治療性超音波、雷射治療及經皮電刺激止痛;穿戴板機指護套並減少手指關節的過度使用;較嚴重的患者也可以藉由肌肉骨骼超音波清楚看到屈指肌腱及滑車腫脹發炎,藉由超音波導引注射來改善症狀;若上述方法仍然無法改善,可以施行手術切開發炎的腱鞘,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羅嘉元醫師說:以下兩項方法來緩解板機指的疼痛與症狀,「手指伸展」,將患側手臂向前伸直,手掌朝向前方,另一隻手將患側手指往後扳,此時會患側手掌會有緊繃感,停留十秒,放鬆後再進行,重複10次。「手掌撐開運動」,將患側手臂向前伸直,手掌朝向前方,慢慢用力將五指撐開,停留十秒,放鬆後再進行,重複10次緩解症狀。

復健科醫師示範緩解「板機指」的疼痛方法。(朴子醫院提供)
復健科醫師示範緩解「板機指」的疼痛方法。(朴子醫院提供)

羅嘉元提醒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重複性動作,例如:長時間打字、使用滑鼠或滑手機,或是長時間使用鋤頭、菜刀或剪刀,抓握其它工具;尤其是急性嚴重疼痛的患者,更需要充份休息,才能有助於損傷肌腱的恢復與避免復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