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民調:保守黨微幅領先 策略投票或成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9 日訊】英國大選已經進入最後倒數計時,週六公布的4項民調顯示,保守黨只小幅領先工黨,百分之8到15。分析指出,如果首相強生領導的保守黨,不能在這次選舉取得絕對多數,就難以在1月31日帶領英國脫歐,形成「僵局國會」。加上選前策略投票的呼聲開始出現,保守黨的領先優勢還有可能進一步縮小。

英國大選進入最後階段,英國四家民調顯示保守黨領先工黨保守黨領先主要反對黨工黨的優勢只有百分之8到15。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民調顯示,保守黨最低可能的支持度只有39%,而工黨最高來到36%,強生(Boris Johnson)領導的保守黨要取得絕對多數並不容易。

倫敦政經學院(LSE)政治系教授鄧利維(Patrick Dunleavy)分析,目前保守黨擁有317席,需要獲得322席才能確保佔據絕對多數。如果在313席到321席之間,「無協議脫歐」的風險上升,也可能會和提前舉行大選的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一樣,形成「僵局國會」和歐盟談判的實力降低。如果在295席到312席之間,可能舉行二次公投,如果連295席都不到,就有可能推翻脫歐。

雖然保守黨仍然有高機率取得議會多數,但是保守黨的席次多寡牽動接下來的脫歐局勢,造成「策略投票」的呼聲出現,許多想要維持現狀的選民以及支持留歐的選民會投票給民調最高的反對黨候選人,以阻止保守黨獲得絕對多數順利脫歐。

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政治系教授 柯蒂斯(John Curtis):「我要強調的是,如果我們使用策略性投票的程度,達到像1997年這樣,這將會使保守黨失去大約20席。現在就是要看保守黨還能領先多少。如果保守黨持續領先,可能影響不會那麼大,但是當領先縮小到一定程度,這就開始可能會產生出不同的結果。」

1997年,工黨獲得大選的最終勝利。依照上次大選的經驗,工黨傾向在較晚的時間催票,如果工黨的催票活動奏效,保守黨的領先優勢還會繼續流失。英國兩年來的脫歐僵局是否會有新的變數,就看英國大選結果如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