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山海部落新美學 台東建置南島體驗友善旅程

臺東縣政府推動「再造山海部落新美學計畫」,已改造12個部落空間環境、開發9條創意部落遊程。(台東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9 日訊】 

臺東縣政府推動「再造山海部落新美學計畫」,107年至108年,陪伴族人守護文化傳統、打造友善遊程、建構部落文化空間,於今(9)日辦理「我們+起來 - 夢想生活分享季」年終部落力成果座談暨記者會,臺東縣長饒慶鈴親自蒞臨。

原民處推動部落廚房、部落遊程等,希望搭配部落的文化、風貌地形等,營造臺東處處是南島文化園區的概念。(台東縣政府提供)
原民處推動部落廚房、部落遊程等,希望搭配部落的文化、風貌地形等,營造臺東處處是南島文化園區的概念。(台東縣政府提供)

饒慶鈴縣長表示,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山海部落新美學圓夢計畫,至今總共陪伴了12個部落空間環境改造、9條創意部落遊程開發,招募19個部落團隊與經營者參與執行。今年(2019)縣府選定8個部落空間據點,建構兼具「文化性」及「公共性」的部落空間。此外,更結合地方生態知識與文化,建置5條部落遊程,重新詮釋屬於臺東的部落文化與旅遊產業,讓部落美學被看見、被體驗。

饒慶鈴縣長說,她上任即指示原民處推動部落廚房、部落遊程等,希望搭配部落的文化、風貌地形等,營造臺東處處是南島文化園區的概念,從旅程中得到感動,認識並愛上臺東,不過,在遊程規劃設計上務必要與部落現有的生活區域要分開,尊重部落或族群的文化。

原民處指出,108年「我們+起來 - 夢想生活分享季」,自11月10日起,由土坂部落金宿民宿、卡路風工坊開跑,藉由族人口耳相傳分享會,分享部落商家招牌改造過程建構具美學、文化特色的店家招牌、打造排灣族人記憶中的paral涼亭,傳達手感工藝溫度;撒布優麻茶屋民宿、永康兒童部落教室希望給部落孩子閱讀學習的空間;建和部落的年輕人找到一個荒廢的鹿寮,運用這筆資金再聯手部落其他青年回家一同創業,成為青年實現夢想的創業基地。

正興村的sinapayan青年工作站,用音樂傳遞部落文化,打造讓年輕人願意投入、停留,願意與老人家學習傳統祭儀音樂文化的對話空間。池上Amis芭洋美饌則是透過空間改造,使用了阿美族傳統竹編及漁筌裝點氣氛,搭配傳統酒釀、鹽焗、野菜等飲食智慧,創造視覺與味覺的雙重饗宴,透過「說菜」讓旅人認識阿美族文化特色。武陵部落的卡那歲工作坊,從「記憶的味道」理念出發,建構分享廚房,更復耕被稱為「植物性魚肝油」的油芒等傳統穀物,製作營養的油芒小米糕,尋回耆老記憶中的味道。

正因臺東的山海美景與原住民族文化令人流連忘返,同時也開發3條創意遊程,位於臺東最南端的南田部落推出原始人野蜜,由排灣族採蜜達人帶領遊客順著蜜峰軌跡,觀察氣候、地形,採集最「野」的山林野蜜;南田部落另一條遊程,設計了秘境攀樹體驗,由具攀樹安全證照的專業教練帶著旅人,走路溪谷秘境,來場樹梢上的獨特旅行;而土坂部落kisatja實境解謎遊程,旅人一一突破關卡,同時認識排灣族傳統kisatja收賦稅文化意涵。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