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80萬遊行 中共官媒回應被指搞分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9 日訊】港人週日發起遊行,繼續爭取五大訴求。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周一刊登評論文章,罕有形容遊行「大致和平有序」但顯示市民對暴力有所厭倦。有學者認為,這是中共企圖分化香港勇武派跟「和理非」的抗爭者。

反送中運動至今半年,週日港人再度創造奇蹟,80萬遊行場面震驚世界,中共官媒一改以往沉默態度,罕有回應。熟悉中國內情的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說明中共對香港事件的報導態度有變。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呂秉權:「它發覺不可以完全講假話,偏離的得太遠,它在講假話之餘滲一點真的東西,(說)有一些所謂和平的遊行。但是這種綿裡針,其實就是想去分化香港人,就是和平(派)和勇武(派)。」

中共被迫回應的一個原因,呂秉權認為和早前茂名事件有關。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呂秉權:「有時你愈禁,大陸的人愈覺得可疑,會用自己的渠道去看,甚至我看到有些年輕人在大陸的一些留言版和討論區,開始有一些同情香港的說法。近期在大陸茂名的做法,也某程度看到香港的抗爭,他們就壯了膽。」

但呂秉權批評中共仍然在推卸責任。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呂秉權:「但它不講的是,整個事情還未解決,這些五大訴求很關鍵的問題,是全部愈滾愈大、愈拖愈爛,它只怪責暴力,你們和平的還稍為可以,將自己的責任推開。」

新唐人記者 黃曉翔 梁珍 郭威利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