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設數位經濟工作組 在WTO合推多邊協定

台美第三屆數位經濟論壇,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台灣國發會主委等官員參加,11日發表聯合聲明。(圖/美國在臺協會AIT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2019年12月11日報導】台美第三屆數位經濟論壇,美國在臺協會AIT週三(11日)發布台美聯合聲明。宣布將成立台美數位經濟工作組,並認識到台美數位經濟關係的全部範圍,對經濟與國家安全有所影響;台美也將依據美加墨USMCA貿易協定數位章節為基礎,在WTO共同合作推動,可能達成一項高標準多邊協定。10項政策重點也納入「布拉格提案」,表達雙方支持安全且受信賴5G硬體、軟體及標準的佈署。

美國在臺協會AIT週三(11日)發布署名AIT 與 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的第三屆台美數位經濟論壇聯合聲明。聲明表示,雙方認識到台美數位經濟關係的全部範圍,對經濟與國家安全有所影響;將成立「台美數位經濟工作組」,促進實現聲明所述的合作事項,每年至少開會一次,評估並制定來年計畫;工作組將由美國在臺協會AIT副處長、台灣國發會副主委共同主持。雙方2020年將在台美GCTF合作架構下,舉辦數位經濟講習。

台美第三屆數位經濟論壇,美台雙邊跨部會政府官員、產業代表出席對話,宣布將成立數位經濟工作組,並加強在5G、半導體等多層面合作。(圖/美國在臺協會AIT臉書)
台美第三屆數位經濟論壇,美台雙邊跨部會政府官員、產業代表出席對話,宣布將成立數位經濟工作組,並加強在5G、半導體等多層面合作。(圖/美國在臺協會AIT臉書)

其它9項聲明包括

1. 在與信賴合作夥伴共同開展先進研發,並在理解半導體產業涉及影響一國經濟及國家安全的基礎上,加深半導體產業的整合。

2. 確認網路安全是數位經濟發展的先決條件,以加強科技產業及其支援之基礎設施的網路安全。此外,透過美國官方「數位連結及網路安全夥伴關係(DCCP)」、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及其他機制,積極與第3國合作辦理數位經濟及網路安全之能力建構。

3. 促進資料透明、大數據商業模型、開放治理等領域最佳實務的應用,即使可能會衝擊傳統行業,也應採用輕度監管方式,為創新提供發展空間。

4. 為AIT-TECRO在數位經濟方面可能達成的協議,尋求法律、管制及行政上的基礎,以符合美墨加協定(USMCA)所設立之標準,並探索建立更高標準的可能性,同時確認參與 APEC 跨境隱私保護規則體系(CBPRs)。 在WTO共同合作推動,可能達成一項高標準多邊協定

5. 推動臺美在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先進機械等產業更緊密整合,同時,在彼此領土之間採取適當控制措施以防止敏感科技的洩漏。

6. 為臺灣邁向創新經濟,透過臺美新創生態系與志同道合之經濟體整合、促進女性創業精神、鼓勵社會和技術創新,以促進在彼此領土內的永續及民主發展。

7. 促進臺、美和其他志同道合國家間之人才流動、培育及連結。

8. 提升網路治理體系的包容、開放及透明,並積極支持多方利益關係人參與。

9. 運用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包括商業秘密在內的智慧財產權,及加強執行網路防禦之相關法律。  

這場論壇,台灣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美國商務部代理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分別率領台美代表出席。美方AIT代表團,包括商務部代理助理部長,出席官員包括國務院、商務部、聯邦通信委員會、國際開發署、AIT。台方TECRO代表團,包括行政院國發會、科委會、行政院資安部門、NCC、經濟部、科技部。此外,美台的產業代表也參加了論壇。

美方史宜恩表示,數位創新中最大挑戰來自不符時代需求的規範和貿易規則,跨境數據流動下的隱私權保障也是亟需關注的議題,這些挑戰得透過國際合作來面對。

台方陳美伶指出,當前有四大數位經濟課題要面對,包括確保5G通訊的安全、可靠與信任;確保「AI(人工智慧) +IoT(物聯網)」效益大於風險;確保數據治理的一致性與有效性;確保網路的開放、自由與安全。台美雙方透過DEF平台,已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說,「今天,我們再次重申數位經濟對美台關係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在美國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台美在半導體及ICT產業的合作,還有商業機密與智慧財產權等議題上,皆取得重大進展,未來雙方加強合作重點將包括持續推動台美中小企業合作計畫、鼓勵創新與創業活動等。

「數位經濟論壇」成立於2015年,過去四年內作為美台技術合作的準則。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首度召開,原因是先前美方高階官員遲未完成任命,國務院未能率團;因此這次由美國商務部帶團參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