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HPV疫苗不分男女 可有效預防「6癌1病」

打HPV疫苗不分男女 可有效預防「6癌1病」(資料畫面)

文:王澍清(NOW健康) 

婦產科女醫師幫先生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乍聽之下有點奇怪,但根據臨床證據顯示,接種HPV疫苗可以有效預防「6癌1病」。台北醫學大學婦產部婦科主任陳菁徽表示,HPV病毒無所不在,為了減少罹癌風險,不管男女都應接種疫苗。

 

HPV被視為性傳染病,除了透過性行為傳遞以外,也可能經接觸傳染,無論生活習慣再好、吃得再健康,甚至是玩三鐵、跑馬拉松的人,卻可能因為1條毛巾或是握到公共手把而遭到傳染。

 

越來越多研究證實HPV在環境中存活的時間與能力,遠超過人類所能想像,包括游泳池、公共浴池、運動中心等場所,及其浴室、廁所都可能檢測得到HPV,甚至連感控嚴格的醫院裡面,也能篩檢出HPV病毒。從病毒的耐受性來看,HPV要比HIV愛滋病毒(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更「長壽」,HIV在外在環境中僅能存活數小時,但HPV卻能存活3至7天,對於人類的健康威脅更大。

 

由於男生和女生都可能感染HPV,且假以時日更會誘發致命的癌症和容易復發的菜花。陳菁徽提到,自己早已接種HPV疫苗,也鼓勵另一半施打,對方或許無法理解,但先生也知道是為了他好。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絕大部分HPV感染都來自於性行為,但有些感染者卻是非性行為的接觸傳染。國外研究發現,約有1至2成的成年人口水中被驗出有HPV病毒,就收治過1名菜花寶寶,臀部皮膚龜裂破皮,就是照顧者的口水含有HPV的關係,以致感染病毒。

 

李秉穎表示,約有5%的癌症與HPV感染有關,除了眾所周知的子宮頸癌外,還包括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頭頸癌,再加上棘手的菜花,這就是感染學界所說的「6癌1病」,因此建議男性也應該接種HPV疫苗,以遠離致病威脅。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