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護長者健康 高齡流感病情預測 準確率8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2 日訊】天氣變冷,可別輕忽了流感疫情。有醫學中心研發出AI高齡流感病情預測系統,準確度可達8、9成,即時預測長者流感病人的病情,也能輔助醫師向病人與家屬解釋病情預測。

天氣逐漸轉冷,衛福部疾管署統計有80%流感死亡者為長者,長者得到流感後,死亡率是一般中年族群約40倍。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任 黃建程:「年紀大身體會比較虛弱,另外一些功能疾病比較多,像有高血壓、心臟病、癌症等等,很多長者臥床,主要是身體狀況比較差的關係,死亡率就比較高。」

奇美醫學中心以2009年至2018年高齡病人流感資料,共5,000多筆為基礎,使用AI的機器學習,建立預測模型並結合醫師看診系統。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任 黃建程:「當醫生跟病人跟家屬解釋病情的時候,這個預測值是很好的輔助系統,我們可以用預測結果,跟病人跟家屬解釋,這個病情預測是怎麼樣,需不需要住院要注意什麼,這對醫病的關係,還有病人治療會有很大的幫助。」

醫師建議,長者預防流感可接種流感疫苗,多運動提昇免疫功能,多洗手避免傳染流感病毒,如果到人很多的地方要帶上口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