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路不明保養品含類固醇 保養不成又傷膚

來路不明保養品含類固醇 保養不成又傷膚(資料畫面)

文:陳敬哲(NOW健康) 

日前媒體報導,高雄1名女高中生在網路購買來路不明的東南亞美白乳液,擦了3個月美白不成反而長出大片妊娠紋,當時受訪醫生研判,不明乳液中可能含有類固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強調,若不當塗抹類固醇藥膏,容易讓表皮層與真皮層都受傷,造成皮膚萎縮,來路不明的化妝品千萬不要使用。

 

張宜菁表示,類固醇藥膏在醫生指示下使用,能有效治療疾病,但民眾購買成藥或來路不明的化妝品,若裡面摻有類固醇,又使用在皮膚比較薄的部位,就很有可能傷害皮膚,因為類固醇會抑制真皮層的纖維母細胞與膠原蛋白增生,角質層也會受影響,簡單來說,異常塗抹類固醇會讓皮膚變薄。

 

張宜菁解釋,人體是靠著纖維母細胞合成膠原蛋白來維持皮膚厚度,一旦類固醇抑制增生,可能會導致皮膚也出現妊娠紋,所以在使用期間若發現類似痕跡,一定要馬上停止使用手上藥品或化妝品,到皮膚科找醫生確定原因,還有機會透過其他治療方式減輕或消除類固醇藥膏的副作用。

 

張宜菁強調,許多病患聽到要擦類固醇就會抗拒,以為外擦類固醇與內服類固醇副作用相似,怕會有月亮臉或水牛肩,但外擦類固醇在不同藥品上,劑量會有高低分別,醫師會依照其病灶與部位不同而選擇開立適當的處方,藥物也是局部使用,在醫生囑咐下使用不需太擔心。

 

受台灣監管的化妝品都不准加入類固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表示,按照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化妝品中不得含有藥品,不論製造或輸入,衛生機關最高都可處新台幣500萬元罰鍰。

 

張家榮強調,目前國際上法規,大多化妝品都禁用藥物,但不同國家對於特定成分,是否歸類成藥物的認知不一定一致,所以即使在國外購買了當地合法的化妝品,但在台灣卻可能違法,且任何通路都不允許販售。

 

張家榮提醒,在台灣上架銷售的化妝品,都必須有明確清楚中文標示,同時符合管理法規,衛生單位會不定期抽檢,確保民眾使用安全,如果在網路上購買他國或來路不明商品,發生問題可能找不到負責源頭,最好還是盡量避免。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