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齡婦女罹患糖尿病 孩子成年後心臟病風險增

1項新的研究發現,媽媽在懷孕之前或是懷孕期間罹患了糖尿病,孩子在40歲時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圖/NOW健康製作)

文:編譯組(NOW健康) 

1項新的研究發現,媽媽在懷孕之前或是懷孕期間罹患了糖尿病,將來孩子在40歲時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會增加,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

 

在丹麥Aarhus大學醫院臨床流行病學系的研究作者Yongfu Yu博士及其團隊表示,在研究中發現1重要且有效的策略是,應針對育齡婦女進行糖尿病篩檢以及早預防。

 

研究人員分析了1977年至2016年間,240萬名在丹麥出生的兒童的相關數據,隨訪時間長達40年。從分析中發現,在懷孕之前或懷孕期間就得到糖尿病的人,相較其他沒有罹患糖尿病的母親,孩子長大後有早發性心臟病的風險高出29%。

 

研究還發現,孩子的母親若是糖尿病患者,孩子罹患特定類型心臟病的比率更高,特別是心臟衰竭,占了45%、高血壓疾病占78%,以及深層靜脈血栓形成高達82%和肺栓塞91%。

 

由於這是1項觀察性研究,因此無法確定兩者條件是否成立。但是,研究仍提供了參考依據,若孕婦罹患了糖尿病,尤其是有心臟病史或患有糖尿病併發症的族群,孩子日後罹患早發性心臟病的發生率有增加趨勢。

 

Yongfu Yu博士指出,還需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以確定懷孕期間如何做好血糖控制,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其子女未來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