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持續下行 2020北京首要「穩」豬價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7 日訊】在非洲豬瘟與美中貿易戰的夾擊下,中國經濟持續下滑。2020年,北京除了要穩就業、穩金融之外,最重要是要「穩豬價」。今年因為中國豬肉全面短缺、豬價暴漲,已經不是通膨飆破4%的問題而已,還會衝擊全中國的豬肉生態系,包括養豬、食品、餐廳、飼料等業者的連鎖反應。一旦豬價不穩,就有可能連帶影響民生經濟。

陸媒報導,年節將近,大陸有不法商人組成「炒豬團」, 惡意拉抬豬價,甚至向他人飼養的豬群,投放非洲豬瘟病毒,藉此牟取暴利。

非洲豬瘟讓中國豬肉價格飆漲,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2019年中國GDP成長率,在第三季降到了6%,預測2020年還會再低。

不過,面對經濟持續下行,中國內部似乎已有共識,不會再實施大規模經濟刺激政策,因為如果持續用強刺激保增長,經濟可能會出現「斷崖式下跌」。

2020年,北京除了要「穩就業、穩金融」,還有一項不得不慎防,就是要「穩豬價」。

CNBC 記者(2019.12.16):「非洲豬瘟正在中國殺死大量豬隻,因此,現在供應減少,您可以看到價格飆升到一種程度,讓許多中國消費者要決定是否繼續吃豬肉,或者改吃其他種類的肉。」

中國11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4.5%,反映豬價暴漲超過1倍,由於中國豬肉價格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權重佔比非常高,有「二師兄指數」(西遊記中豬八戒為二師兄)的稱號。豬肉供應斷崖式下跌,造成豬價暴漲,對通膨壓力極大,透過加息也無法改變局面。

CNBC 記者(2019.12.16):「全世界都有豬肉的大量需求,69億磅的美國豬肉出口,同比增長12%,而對中國的出口量,僅一月到八月份,就幾乎翻了一倍。」

12日,中共官方以競價方式向市場投放四萬噸儲備豬肉,價格只比新鮮豬肉零售價低10%到30%,並遠高於進口北美豬肉的到港價格。壟斷進口權的國企,藉機大發橫財。

隨著2020及黃曆過年到來,中國的豬肉供應問題,備受關注,中國是否會繼續「豬事不順」?如果處理不好,很可能危及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之下,唯一的避震器--拖垮民生消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