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醫生築咖啡夢 盼部落青年洄游繁榮家鄉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7 日訊】花蓮瑞穗有一位開業醫師戴豐秋,每次搭高鐵,總是看見往來旅客幾乎人手一杯咖啡,心生一念,「可以幫部落賺錢」,從此栽進咖啡世界,在壽豐太魯閣族重光部落開墾近十甲的咖啡林,吸引14位族人返鄉成立產銷班,一位醫師又是咖啡農,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請看來自花蓮的報導。

一走進花蓮重光部落的部落教室裡,滿室的咖啡香,簡單的吧咍前,幾位遠從南橫霧鹿部落的青農,正在請教金牌咖啡醫生戴豐秋咖啡的知識,當然少不了品嚐花蓮冠軍咖啡。

遊客:「味道比較有多種層次,對啊,喝完以後還會回甘。」

遊客:「我覺得聞起來有淡淡,類似肉桂那個香粉味道。」

金牌咖啡醫生 戴豐秋:「我們願意把他歸究在我們的土地,非常的營養,然後有幾塊的區域管理的還不錯。」

戴豐秋剛開始不懂咖啡樹,種一千多棵到第2年幾乎全死光,族人還勸他不要種咖啡了,就算是醫師,燒錢也要節制,戴豐秋不服輸,認真研究咖啡的種植技巧,到現在規模超過1萬顆,2018年還榮獲花蓮縣精品咖啡評鑑比賽金牌獎。

金牌咖啡醫生 戴豐秋:「剛開始前幾年,我們種了有一塊地,我們種了一千多棵,管理上面的缺失,造成一千多棵剩下二十幾棵,所以管理咖啡是個非常要很負責認真的工作,但是我們這邊的年輕人不願意幫忙,剛開始,現在走了9年跌跌撞撞,我們的咖啡有點成功了。」

當醫師要勞心,種咖啡樹要勞力,咖啡產業需要大量人力,戴豐秋常和族人說,這些咖啡樹會代代相傳,為後代子孫創造就業機會,這是當初種咖啡的初衷。

金牌咖啡醫生 戴豐秋:「(你到底在做一個什麼夢?)大家來玩啊,我想要讓我們的部落有人氣。」

是醫師,也是咖啡農,戴豐秋有三個夢想,希望看到有天部落山頭,可以用咖啡樹取代檳榔樹,也期待族人能改喝咖啡,不喝酒,最後希望青年返鄉,不必離鄉背井找工作,族人一起合作種咖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