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藝產品開發競賽 力求美觀及實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8 日訊】竹藝是南投縣最具特色的地方文化產業,這次南投縣府舉辦的「竹藝產品開發競賽」共入選30件作品,竹藝家以整體美學及市場需求為創作方向。上週六(14日)頒獎結果出爐,一起去看看。

用竹子厚片做成像新月型的同心圓茶盤,一圈一圈的好看又有質感,外圈編織的細縫間抹上黃土、塗上生漆,才不會被茶水侵蝕。竹藝家林淑君、李慧珍共同研發竹藝作品「宇宙」,榮獲南投「玉山文學獎」竹藝產品開發競賽首獎。

竹藝產品開發競賽首獎 林淑君:「木頭拼接的過程當中,比較困難的就是要車一個偏心圓,因為我們要讓它產生月亮的感覺,所以那個偏心圓不是很好的車床,在技巧上有遇到比較突破性的技術。」

竹藝產品開發競賽首獎 李慧珍:「淑君老師她的專長是竹編,其它的就我來想辦法,希望能夠把作品做到最精緻,然後得到眾人的回響。」

竹藝是南投縣最具特色的地方文化產業,這款竹簍是懷舊實用的作品,以前農村都很懷念存米豐滿的感覺,竹材很環保,而且可以廣泛運用於日常生活食、衣、住、育、樂等實用功能。

竹藝產品開發競賽入選 施春滿:「每天都有放米的那種感覺,採稻起來的時候那個甕很豐富,讓我覺得生活很豐富。」

竹藝家以工藝技法、創意特色、整體美學、經濟效益等四方面來作綜合評比,縣政府希望透過競賽,發揚竹藝實用及藝術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