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彈劾案眾院投票 美股持平 專家指不影響選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9 日訊】美國2020將舉行總統大選,民主黨發起總統彈劾案,週三經過一整天的辯論,美國眾院在當地晚上7點開始,進行全院投票,預計參議院將在明年1月對彈劾案進行審理。專家分析,彈劾案除了無法出參議院,對總統大選的選情,也影響不大。在眾院表決彈劾案前,華爾街股市狹幅震盪,終場幾乎持平,指數連創新高後,漲勢暫停。

美國聯邦參議員 Ted Cruz﹕「當眾議院投票彈劾時﹐川普將成為歷史上首位遭彈劾指控﹑卻沒有刑事控罪的總統。」

曾擔任過德州副檢察長的聯邦參議員克魯茲認為﹐針對川普總統的彈劾案至今沒有可靠的事實依據﹐提出的兩項彈劾指控(即濫用職權與妨礙國會)也不符合憲法條文規定的彈劾標準﹐民主黨只是把彈劾當作一種政治工具。

美國聯邦參議員 Ted Cruz﹕「彈劾本應是一種重要的司法救濟。它本不該是一黨攻擊另外一黨的工具。若此案成為一種標準﹐那麼未來每任總統都將會被彈劾﹐只要眾議院由反對黨掌控。」

目前民主黨掌控眾議院﹐如果全院投票通過彈劾案﹐下一步就將移交參議院審判。克魯茲預計﹐參議院可能最早從1月6日就會啟動相關程序﹐過程持續將兩到六週。

這起彈劾案中﹐議員們的立場基本以黨派劃分﹐不過也有4-5位民主黨眾議員反對彈劾。從民調情況來看﹐專家指出﹐持續10週的彈劾調查對於川普的民意支持率幾乎沒有影響﹐未來恐怕也變化不大。

布魯金斯學會治理研究項目主任 William Galston﹕「從現在開始發生的任何(彈劾相關)事情﹐都很難影響大眾民意﹐(因為)過去10週的公開聽證和公開爭論都無法影響。」

共和黨目前在參院佔53席,民主黨要想獲得彈劾必須的三分之二票數﹐幾無可能。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上週已明確表示,彈劾案不會通過。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