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現跟外婆的約定 太魯閣族人榮獲織藝冠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花蓮有一位太魯閣族人,四年前到秀林鄉公所學傳統編織工藝,原本只是要兌現跟外婆的約定,沒想到一舉拿到織藝冠軍,成了工藝家,她還成立工坊,希望族人能夠將傳統編織文化接續下去。

弓箭編織的太魯閣族情人袋、搭配太魯閣族男人才可以配戴的項鍊、這套紅白黑顏色為主軸的族服,都是工藝家陳素徽的作品,承襲傳統太魯閣族人的編織技法,一針一線都來自對外婆的思念。

太魯閣族工藝家 陳素徽:「有一年的清明節,我跟我的外婆,擦她的墓碑的時候,我跟我外婆說,講了一句說,咪漾我現在在學織布哦,您要保佑我,能夠了解您為什麼那麼愛織布,也讓我一切都能很順利,就是跟我外婆的約定,讓我在,那一年的我的感恩祭我們的感恩祭織布比賽,讓我得到第一名。」

四年前還是個保險從業人員,在秀林鄉公所推廣班,學了基本太魯閣族編織工藝後,憑著與外婆的約定,加上原民天生的藝術細胞,陳素徽的作品已能推向台北,打開網路知名度,同時成立教學工坊。

太魯閣族工藝家 陳素徽:「希望在這些技藝能夠搭配經濟,然後整個我們原住民的,也可以靠文化來有收入,這是我們未來很大很大的方向。」

傳統正規的太魯閣族織法,在花蓮相當罕見,陳素徽用絲線編織出美麗傳統服飾,呈現出部落的美學時尚,帶領下一代共同努力,將珍貴的編織工藝延續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